• 字級
【電動車電池】與【Eco LCD】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260 期

出版日期: 2008/8/1

當期雜誌簡介

鋰電池以其高能量密度特性而在3C產品應用上居於無可取代的地位。據估計,2010年全球需求量將成長至42億顆,2017年更將成長至65億顆。近年來的全球暖化使節能減碳的訴求日趨殷切,也因之加快了全球再生能源及電動車輛的開發腳步,其中,鋰電池不論是在擔負儲能角色或車輛動力來源上,都已成為未來的主要選項,各國政府、相關廠商及學研各界也紛紛投入大量資源,展開相關研究。

8月號工業材料雜誌特別企劃電動車用電池專題,針對相關電池材料技術做深入的探討。”高功率鋰電池正極材料的發展現況與市場應用”一文除對目前市售的高功率鋰電池所用的正極材料做分析外,對於高功率鋰電池的未來市場發展趨勢以及在電池系統和其他材料如何做搭配、材料的安全性、電池性能如何最佳化等都有深入探討。


隨著電動車與電動手工具的普及,鋰電池除了電容量、循環壽命等性能的需求提高外,安全性的考量也日益提升,目前國內外正由不同的研究主軸(如電極材料與電解液等)來解決這些問題,而隔離膜即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鋰電池隔離膜之應用與安全對策”一文將針對鋰電池中對於隔離膜的要求、隔離膜技術現況、隔離膜修飾對於電池性能及安全性影響評估以及隔離膜修飾技術作一系列的介紹。

液晶顯示器(LCD)已全面進入人類生活,據估計,2008年全球大尺寸(>17吋)LCD面板已達4.5億片,其中,台灣的產量為2.3億片,佔全球總產量的51%。國內LCD產業的回收/再利用管理,基本上依循已建立之電子產品回收管道及半導體產業之再利用系統處理,但是對於LCD 產業特有的「含液晶之廢玻璃面板」、「彩色濾光片之廢光阻」、「透明導電膜ITO 的回收」、「取代含汞CCFL 的新一代LCD背光模組封裝技術」等,卻是液晶面板產業特有的問題,必須建立國內自主的技術能力。

8月號工業材料雜誌特別推出Eco LCD技術專題,透過本專題期讓讀者了解LCD 產業對於綠色節能再利用的最新技術動態,並希望發揮拋磚引玉之效,喚起更多人對此領域的重視與投入。

對於廢棄液晶面板,如何取得其中所含的液晶、銦錫氧化物(ITO)及最後玻璃的再利用,日本、德國與國內均有很多公司及研究單位投入開發,『廢棄液晶顯示器材料再利用』一文中有相關的報導。另外,『顯示器面板中銦的回收市場與技術』一文針對如何將廢靶材再製造及從廢面板中回收銦有深入淺出的說明。『紅色與黑色負型光阻液之回收與再生技術』一文則對廢光阻液的回收等技術的進展,有相關的介紹。『LCD 背光模組用環保型LED封裝製程與材料技術』一文針對現有LED的封裝製程及新型射出成型製程與材料的發展與課題,作探討與介紹。

另外,『高功率LED 陶瓷封裝技術的發展現況』一文將為讀者剖析並說明LED陶瓷封裝技術的發展與現況;『LED 照明產品之散熱技術介紹』一文介紹LED散熱設計及散熱技術的應用。在可預見的未來,熱管理將是產業界一項待突破的關鍵技術,工業材料雜誌提供『薄膜熱傳導特性應用分析技術介紹』以為參考。至於「材料補給站」部分,提供的是『科技工藝新美學』與『從美國新創公司的商業模式看潛在的商機』,分別從材料與藝術結合與新創公司的商業模式等嶄新角度,提供除了專業材料知識之外的不同觀點。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