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面板在綠色/ 環保趨勢下的新方向

 

刊登日期:2008/8/1
  • 字級

液晶顯示器(LCD)已全面進入人類生活, 2008 年全球大尺寸(>17 吋)之LCD 面板已達4.5 億片,而台灣生產數量為2.3 億片,佔全球總產量51% 。在全球綠色生產概念的推動下,我國LCD 產業面對全球產業綠色化趨勢中,從製造生產的" 綠色設計要求(RoHS)" ,到" 產品生命週期的有效管理及廢棄品的回收要求(WEEE)" ,均需有一正確的應對之道。

國內LCD 產業的回收/ 再利用管理,基本上依循已建立之電子產品回收管道及半導體產業之再利用系統處理,但是對於LCD 產業特有的「含液晶之廢玻璃面板」、「彩色濾光片之廢光阻」、「透明導電膜ITO 的回收」、「取代含汞CCFL 的新一代LCD 背光模組封裝技術」等,卻是液晶面板產業特有的問題,必須建立國內自主的技術能力。

對於廢棄液晶面板,如何取得其中所含的液晶、銦錫氧化物及最後玻璃的再利用,日本、德國與國內均有很多公司及研究單位投入開發,本專題中有概要性的回顧報導。液晶面板中之透明導電電極使用的銦錫氧化物(ITO),其中銦(In)屬於稀有金屬,在地殼中的存量約為0.000024% ,然而在面板製造過程中, ITO 靶材使用率不到30% ,如何將廢靶材再製造及從廢面板中回收銦,已是面板產業必須面對之課題,本專題將對此課題做深入淺出的說明。

彩色濾光片佔液晶顯示器材料成本達30% ,但其製造過程中,彩色光阻的使用率甚低,因此製程中產生了數量龐大的廢棄彩色光阻。如何將廢棄的彩色光阻回收再使用,對於面板成本降低有著極重要的意義,專題內文對此問題的進展,有初步的介紹。

LCD 目前使用的冷陰極管(CCFL)背光源由於含汞及演色性低,因此高亮度LED 背光源的開發正積極的進行中。手機面板及筆記型電腦已逐步採用LED 背光源,傳統LED 封裝使用熱固性透明環氧樹脂,需6 小時以上的硬化加工,對於能源與生產效率造成很大的衝擊。專題內介紹了新的熱塑性透明樹脂,可藉快速射出成型而達到節能快速封裝之要求。期望透過本Eco LCD 技術專題的介紹,能讓讀者了解LCD 產業對於綠色節能再利用的最新技術動態,並引發更多人對此領域的投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