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新創公司的商業模式看潛在的商機

 

刊登日期:2008/8/1
  • 字級

當整個社會都在大聲喊著創新轉型之際,相信許多人正徬徨地左右詢問自己是否也該轉型?但又感於一些似是而非的名詞,例如知識經濟、藍海策略、創新矩陣等而更加猶豫不已。再加上整個全球大環境一些不利的因素,例如美國次級房貸對全球金融與房地產的影響、石油價格高漲對物價的影響、各種天災人禍、以及台灣海島型經濟的限制,在在地加深各行各業的不景氣,而不能如以往較能控制。

許多台灣人擁有企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喜歡自行創業。但是相較於美國的新創公司,台灣人的創業雖然原理與精神相仿,但在規模、原創性及操作複雜性上卻又遠遠不及。美國人民擁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全世界最優秀的學生都跑去美國了),再加上開放的民族性格(Culture),長遠的政府施政目標(吸引外國留學生的獎學金制度),造就了世界上一流的研發環境。

透過筆者的親身接觸,希望將美國新創公司的神祕面紗揭開,讓有志於創業的勇士們有所本而無所懼。同時亦鼓勵那些猶豫要轉型的代工廠老闆,勇敢地踏出他(她)們人生的下一步,張開雙手,擁抱技術,拋開產品代工的舊思維,提升自己的附加價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