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CIGS太陽能電池】與【電池安全】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264 期

出版日期: 2008/12/1

當期雜誌簡介

雖然面對全球景氣寒冬,但能源問題仍是大家關切的議題。前一陣子,油價曾經每桶接近150美元的價位,更促使了綠色能源的發展。即使目前油價已經降回低點,保護環境、拯救生態浩劫已刻不容緩,未來石油、煤炭可能漸漸不再是主要的能源來源,相較之下,具有環保機能的太陽能,占能源供應的比重將會持續提昇,只要能源成本提高,太陽能就有無限想像空間,因此全球對於太陽光電產業的發展與佈局並未停下腳步。

太陽能電池的技術與種類繁多,依電池形態的不同,可分為目前已廣泛使用的晶圓型、正在發展中的次世代薄膜型及未來極具潛力的第三代有機型太陽能電池。若依使用材料則大致可分為矽材(如單晶、多晶、非晶等)、化合物半導體(如砷化鎵、鍗化鎘、硒化銅銦鎵等)及有機材料等。各類太陽能電池都有其優缺點,其中硒化銅銦鎵(簡稱CIGS)因具有高轉換效率潛力、穩定度佳、低材料成本、可製成薄膜,且在材料中不使用砷、鎘等污染源及免用目前面臨缺料的矽材料等優點而備受重視。12月號的工業材料雜誌特別推出CIGS太陽能電池技術專題,深入介紹該電池的兩種不同製程技術與目前日本在這方面的研發情形,對太陽能發展現況有興趣的朋友,本期工業材料雜誌千萬莫錯過。 全球3C電子產品所使用的二次電池,依其商品上市時間的不同,可概分為鎳鎘電池、鎳氫電池及鋰電池等三大類。其中,鋰電池因具高電壓、高容量密度並可隨電子產品設計達輕、薄、短、小之目的,加上近年來受惠於全球資訊(NB)、通訊(手機)及消費性電子(PDA、MP3、Game)產業蓬勃發展之賜,已成為目前市場上需求規模最大、成長率最高之主流產品。然而,隨著鋰電池使用量與應用範圍的不斷擴大,安全問題也成為業者在開發過程中,必須認真面對,並加以重視的關鍵。尤其在使用Sony電池的筆記型電腦起火爆炸後,更炸出了隱瞞已久的鋰電池品質控管問題,反映出現行驗證體制與規範出現嚴重的漏洞。


12月號工業材料雜誌探討的另一項技術專題即電池安全性,專題中提供『輕型電動車電池組安全測試方法及技術』、『日本攜帶型電子產品用的鋰離子電池安全測試技術的最新發展』、『鋰電池熱分析技術介紹』、『鋰電池材料熱分析研究』和『鋰離子電池用非氟系難燃電解質』等多篇文章,關心電池安全發展的讀者,本專題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2007年全球生質精煉市場規模約達592億美金,2004至2007年間以年平均14.6%的成長率成長。整體生質精煉市場中,以生質液態燃料為最大,佔整體市場的47%,其次為特用化學品,約佔整體市場36%,其次依序為大宗化學品(8%)、油脂化學品(5%)、生質熱能與電能(3%)和生物塑料(1%)。在主題專欄的部分,『全球生質精煉產業發展現況與趨勢』探討的即是生質精煉產業的市場現況與趨勢,並分析其機會與挑戰。

高功率LED將隨著一般照明應用領域的快速成長,逐漸受到重視。由於高功率LED正處於百家爭鳴階段,所以其封裝型式更是琳瑯滿目,各自擁有其封裝技術特色與優點,高功率LED封裝技術仍處於日新月異之階段,未曾訂定標準化封裝型式,因此,各相關業者正積極地努力推廣自家產品,以尋求成為未來標準化產品之ㄧ。『高功率LED封裝技術的發展現況-上篇』藉由這些產品加以歸納出高功率LED封裝的種類與其技術之發展趨勢。

環保型印刷電路板的耐燃方式從溴化環氧樹脂逐漸以添加有機阻燃劑與無機耐燃粉體而成為主流,而另一類改善方式則是新型樹脂材料的大量使用。未來毒性低、加工性佳、添加量少、發煙量低且與樹脂的相容性好之材料將成為技術的主軸。『環保型構裝基板材料之發展與應用』一文對相關技術有深入淺出的報導。

景氣寒冬勤讀書,養精蓄銳再出發。掌握材料發展脈動,工業材料雜誌是您的不二選擇,歡迎長期訂閱或加入材料世界網會員,以獲得最快、最及時的資訊。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