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綠色環保材料】與【積層製造材料與應用】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357 期

出版日期: 2016/9/5

當期雜誌簡介

綠色環保材料
由於天候異常與環境劇變,讓人們開始省思過去種種忽略環境之行為對地球所造成的影響,因此,代表覺醒的「綠色」一詞乃成為顯學,如綠色電子、綠色能源、綠色材料、綠色採購等均是現今當紅的概念。科技的發展無非以創造人類更舒適便利的生活為目標,在發展的過程中,由於各種複雜的因素,往往會導致影響自然環境的副作用產生,而這一股副作用又觸發環境保護意識的抬頭與行動發生,這兩股力量互相牽制朝向平衡。

工業材料雜誌9月號推出「綠色環保材料」技術專題,內容包括「印刷式熱電材料製程技術」、「LED可撓照明及軟性封裝發展現況」、「LED照明用關鍵零組件—耐電壓型積層陶瓷電容器」等,主要以工研院材化所創新的功能性材料與基板一體化技術為內涵,透過衍生的應用案例,闡釋此項對環境友善的材料與製程技術,提供具有高導電性、高撓曲性、高附著性的電路基板。可應用在軟性熱電、柔性LED照明藝術燈、觸控金屬網格等領域,同時也針對LED照明產品的不良率關鍵元件電容器所需之耐電壓、耐熱的陶瓷材料特性等進行討論。邁向綠色環保製程,本技術專題提供了幾個工研院材化所努力的方向與成果,希望對業界有所助益。


積層製造材料與應用
積層製造(AM)或3D列印,近幾年來在全球掀起一波產業革命的熱潮。積層製造能在短時間內製造具複雜特殊結構與客製化之工件,具有結構輕量化與多重特殊功能之優點。其特性符合未來少量多樣化的製造模式,所帶來之工業技術革新,更被譽為第三次工業革命,將使傳統製造蛻變成為智慧製造。
 
目前我國政府致力於推動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國防、航太與積層製造列為發展重點項目,其中,航太零組件從快速原型開發到多樣少量高複雜度零件製造,各方面都有顯著的製造流程與設計概念革新。工業材料雜誌9月號特別推出「積層製造材料與應用」技術專題,內容包括「積層製造產業之發展現況分析」、「金屬粉末積層製造技術在航太領域之發展與機會」、「拓樸最佳化在積層製造的應用」、「積層製造成形技術與應用」等,期望讓國內業者對金屬積層製造之未來展望及技術之整合架構有所了解及助益。
 
特別報導—太陽光電技術
新政府上任後,綠能科技成為五大重點產業之一,太陽光電是其中相當關鍵的一環。對內而言,政府規劃能源藍圖以達到非核家園,未來將以綠色能源方案逐步取代約400多億度之核能電力供給,太陽光電也將成為發電與創能產業發展的重點之一,讓產業發展高效率、高品質的太陽光電技術,進一步提高國際競爭力。目前全球市場的主流技術仍以矽晶太陽電池為主,我國2015年太陽光電產值約2,005億元,矽晶太陽電池仍是我國產業鏈產值的主要貢獻者,約占總產值的50%,產量約9.46 GW,約占全球總量的16.7%,持續位居全球第二大矽晶太陽電池供應國。
 
未來內需逐步擴大後,系統在產值的貢獻度也將逐步提升。工業材料雜誌9月號推出「太陽光電技術」特別報導,「P型雙面鈍化射極與背面電池介紹」一文介紹P型雙面鈍化射極與背面電池技術,並概述包括工研院在內的國際幾個主要開發P型PERC雙面發電電池的研究單位與公司之技術現況;「多晶矽製絨技術的介紹」一文主要介紹目前多晶矽製程常用的酸蝕刻技術以及新開發的金屬輔助蝕刻與乾蝕刻的技術原理與發展進度,並且分析各技術目前的優缺點及對產業的影響;「太陽能系統的戶外非破壞性檢測技術」一文介紹太陽光電系統的戶外非破壞性檢測技術,概述目前得以運用的工具及整個系統各環節現有的標準,供大家參考。
 
其他主題專欄尚包括「越南水處理市場產業與行銷策略分析」、「高穿透微結構材料於OLED顯示器應用之介紹」、「氣相質譜儀於軟性材料之低釋氣檢出技術」及「奈米纖維在空氣過濾材的應用」等精彩內容,歡迎品讀!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