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電產業技術發展近況

 

刊登日期:2016/9/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新政府上任後,綠能科技成為五大重點產業之一,太陽光電是其中相當關鍵的一環。對內而言,政府規劃能源藍圖達到非核家園,未來將以綠色能源方案逐步取代約 400多億度之核能電力供給,而太陽光電也將成為發電與創能產業發展的重點之一。目前政策規劃 2025年太陽光電設置量達 20 GW,即 2016年起每年平均設置量需達 2 GW,行政院亦已先核定二年期計畫,預計在 2年內達成1.44 GW的設置量。能源政策提供產業一個穩定的內需市場,雖無法滿足國內 10 GW產量的需求,但已可提供足夠的場域,讓產業發展高效率、高品質的太陽光電技術,進一步提高國際競爭力。

本期太陽光電技術特別報導共有三篇文章,首先為多晶矽製絨技術的介紹,說明現在最受矚目的多晶矽鑽石切割遭遇的問題及其表面織化結構的製絨技術,介紹目前多晶矽製程常用的酸蝕刻技術以及新開發的金屬輔助蝕刻與乾蝕刻的技術原理與發展進度,並且分析各技術目前的優缺點及對產業的影響。其次介紹 P型雙面鈍化射極與背面電池技術,有別於傳統認知的 N型雙面發電電池及單面發電的 P型 PERC電池,P型雙面鈍化射極與背面電池亦可以雙面發電,算是 PERC電池的加值差異化電池結構,並概述包括工研院在內的國際幾個主要開發 P型 PERC雙面發電電池的研究單位與公司之技術現況,提供給讀者參考。最後介紹太陽光電系統的戶外非破壞性檢測技術,針對未來國內擴大內需,系統與電廠隨處可見,然要維持系統 20~25年維運的可靠性,才得以實現當初投入系統或電廠設置時假設的投報率,兼顧所有投資者的權益,本文概述目前得以運用的工具及整個系統各環節現有的標準,供大家參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