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水處理市場產業與行銷策略分析

 

刊登日期:2016/9/5
  • 字級

亞太地區為全球最大水處理市場,包含中國、新加坡、日本等都是區域內重要的水資源需求大國,而印度、東南亞國家因為都市化與產業發展,對水資源的需求更為迫切。其中,越南在人口增長、快速的城市化和工業化等因素下,面臨重大的供水和汙水管理壓力,水處理市場成長率位居亞洲前列,進而衍生龐大的市場商機,值得相關廠商關注。本文將簡介亞洲水處理市場的概況與越南水處理市場面臨之問題與機會,並分享實際出國考察的心得,以協助廠商了解最新發展以及切入市場的可能方向。
 
全球與亞太地區水市場概況
隨著氣候變遷與人口成長,水資源議題逐漸成為世人關注焦點。聯合國發布的資料顯示,2025年時全世界將有三分之二人口可能面臨水資源短缺、18億人口完全缺水;到了 2030年,全球可用的淡水資源將減少 40%。在水資源缺乏的情況下,除了保育森林、節約用水等傳統作法外,將廢水或難利用水轉化成可利用水資源的水處理技術將會越來越得到重視。

亞太地區為全球最大水處理市場,主要原因是歐美市場成熟度高,供、排水設施完備,成長力道弱;而亞太地區則因高度經濟成長與都市化而衍生飲用水及衛生設備的高度需求,且中國與印度兩大國之國家政策對水處理產業給予高度支持,因此帶動亞太地區的水處理市場發展。以市占率而言,亞太地區約占全球市場的 40%;西歐地區次之,約 25%;北美市場位居第三,占 20%。全球各區域水處理市場規模請見圖二。



圖二、亞太地區成為全球最大水處理市場
 
越南水處理市場概況
1. 越南缺水主因
越南位於中南半島,面積約 33萬平方公里,海岸線長達 3,260公里。就自然條件來說,其水域面積約占國土面積的 6.4%,境內有湄公河、紅河、西貢河等河流流經,年雨量則隨南北不同,約在 1,200~3,000mm 不等,天然水資源不算匱乏。然而,由於過度浪費,越南可利用的水資源逐漸不足,引起政府部門對此議題的重視,例如國家水資源管理委員會近期即積極確保水資源安全與使用水供應平衡。



圖三、越南水處理市場規模

3. 越南水資源面臨的問題與市場潛力
以下分別由自來水、生活汙水、產業用水三大應用進行討論。①自來水:根據越南官方評估,自 2000年起家戶飲用水品質已有大幅度改善,2014年都市地區家戶可享有安全飲用水的比例為 98.3%、鄉村地區為 90.6%,全國平均為 93%(圖四)。

隨著自來水源普及、瓶裝與桶裝水被民眾接受以及家戶淨水設備擁有度提高,大多數越南民眾已可取用符合標準的飲用水。然而,越南在飲用水與生活用水實際上還是面臨很大的問題。首先自來水源在質與量都有疑慮,在量方面,越南自來水管漏損率相當高,部分地區達到 40%以上,而供水部門則因專注在防洪和排水工作,以致這類漏水問題經常性被忽略;此外……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陳志洋 / 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57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