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散熱】與【燃料電池】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328 期

出版日期: 2014/4/5

當期雜誌簡介

行動智慧裝置正朝高速化、多功能化及輕薄化等方向發展,以往不太需要散熱方案的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目前也亟需熱解決方案,因而衍生新的散熱商機。有別於傳統PC及筆電的散熱,其散熱方案不能有風扇,且可用的散熱面積及厚度均相當有限,因此目前只能靠薄型散熱材料及機殼。具備可撓、可壓縮的超高導熱人造石墨片、超薄型熱管及超薄型均熱板是目前相關業者極力發展的產品。
 
此外,由於智慧型手機等可攜式裝置使用時需貼近皮膚,對人體造成不適,其散熱設計成為額外挑戰。工業材料雜誌四月號企劃「散熱」技術專題,針對現今行動智慧裝置所對應的薄型散熱材料及元件需求,特別就超高導熱人造石墨片之發展及其應用、薄型熱管及均熱板之發展趨勢及智慧型手機散熱設計等做一完整之介紹。另外,高效率的微噴霧冷卻技術一直是業者持續關注的散熱議題,該系統主要是藉由液體的液-汽相變化運作,因此可以達到比單一相流體系統還高的熱通量移除率,並針對其目前發展趨勢及關鍵元件的製作技術與相關應用做一介紹,精采文章歡迎諸位讀者展閱!
 
燃料電池為一高效率且潔淨的發電裝置,只要能夠源源不斷地供應燃料,燃料電池便可持續供電,目前在家用定置型系統之總效率可達95%,並具良好的節能減碳效果,因此是目前公認可同時解決能源穩定供給及環境問題的最佳解答之一。市場調查報告預估,燃料電池市場至2018年之產值將由2013年的6.3億美元左右增至25.4億美元,已然成了一個新興產業,且其產值正逐年擴大。
 
燃料電池除了在車用市場且有極大成長潛力外,在家用定置型、備用電力、倉儲用運輸車等從數瓦至數百kW系統亦為其主要的應用市場。其中,高分子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EMFC)及直接甲醇燃料電池(DMFC)因具有室溫操作及可快速啟動等特性,是目前最多元化應用的燃料電池型態,也是國內燃料電池系統商之主要產品應用市場。工業材料雜誌四月號企劃「燃料電池」技術專題,分析現今燃料電池之主要應用市場及未來成長潛力,同時介紹國內外PEMFC及DMFC在系統應用、膜電極組及新型觸媒材料之開發方向及現況,以提供國內能源領域相關業者了解燃料電池之應用市場,並作為燃料電池業者在相關材料技術開發之參考,以促成台灣燃料電池產業化。
 
目前我國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規模雖不大,但在政府與業界小規模而持續的投入下,上中下游已堪稱完整,而臺灣從基礎民生工業到高科技業又擁有堅實的開發及生產能力,不論國際能源情境是延長化石能源使用或加速再生能源導入,燃料電池應用都能符合3Es效益。工業材料雜誌四月號的「氫能燃料電池」特別報導,與「燃料電池」技術專題前呼後應,詳細介紹燃料電池標準發展與測試能量、低成本燃料電池雙極板技術,以及儲氫材料及應用系統技術之現況。若能順應此國際發展乘勢而起,不但可建立國內市場與國際供應鏈的重要地位,更可為國內製造業注入新血脈並大幅增加就業人口。
 
其他各項主題專欄尚包括「動力鋰電池在電動二輪車和電動巴士市場商機分析」、「光固化技術在積層製造的現況與應用」、「非晶型碳材在電動車的應用現況」、「從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4看二次電池、太陽電池最新趨勢」等精彩文章,關心各產業動向的讀者,工業材料雜誌是您的不二選擇!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