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薄化散熱產品是未來重要趨勢

 

刊登日期:2014/4/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根據數家市調機構的報告顯示,去年PC電腦及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較前一年衰退12%左右,而今年預估會再衰退4~5%;但在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方面則仍延續前兩年熱度,呈現兩位數的成長。國內散熱產業在PC市場呈現負成長的衝擊下,的確受到波及,然而,由於行動智慧裝置也朝高速化、多功能化及輕薄化等方向發展,以往不太需要散熱方案的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目前也需要熱解決方案,因此而衍生新的散熱商機,吸引散熱模組廠切入此市場,畢竟光是智慧型手機全球一年的出貨量即高達10億支以上,遠超出筆電一年1.7億台的出貨量。

本期散熱技術專題針對現今行動智慧裝置所對應的薄型散熱材料及元件需求,特別就超高導熱人造石墨片之發展及其應用、薄型熱管及均熱板之發展趨勢及智慧型手機散熱設計等做一完整之介紹。另外,具高效率的微噴霧冷卻技術一直是業者持續關注的散熱議題,微噴霧冷卻系統主要是藉由液體的液-汽相變化運作,因此可以達到比單一相流體系統還高的熱通量移除率,若要從熱體的表面移除100瓦的熱量時,理論上僅需要2.6 ml/min的水就足夠,而驅動功率低於2瓦。在本專題也會針對其目前發展趨勢及關鍵元件的製作技術與相關應用做一介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