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邁進明日社會

 

刊登日期:2014/4/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全球氣候變遷迅速且能源價格浮動上漲,以替代能源技術達到節能減碳目標已成為各先進國家之重要議題,追求乾淨、安全能源的腳步不曾停頓,以氫能作為燃料的燃料電池不但近零碳排放,而且供電穩定,還可整合在再生能源系統成為能源儲存與利用重要的一環。去年(2013年)全球燃料電池市場超過10億美元,總銷售單位超過六千七百台,而在日、德、美、韓等多國政府的持續拓展與投入下,每年不斷有新的建設與規劃出爐,同時燃料電池應用也進入商業化階段,朝普及化使用穩步前進。

工研院已為燃料電池產業技術默默耕耘了一段時間,藉由技術創新與改善,突破技術卡位與提升競爭力,跨越障礙進入市場,是團隊始終引為己任的使命,亦是國內燃料電池產業發展所必需。目前我國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規模雖不大,但在政府與業界小規模而持續的投入下,上中下游已堪稱完整,橫跨材料、機電、化工及系統產業,而臺灣從基礎民生工業到高科技業又擁有堅實的開發及生產能力,不論國際能源情境是延長化石能源使用或加速再生能源導入,燃料電池應用都能符合3Es效益。若能順應此國際發展乘勢而起,不但可建立國內市場與國際供應鏈的重要地位,更可為國內製造業注入新血脈並大幅增加就業人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