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智能感測材料】與【高分子機能膜精密加工】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324 期

出版日期: 2013/12/5

當期雜誌簡介

近年來,隨著數據運算的快速發展及個人智慧化攜帶裝置的普及,具新材料、新感測模式、新技術的感測器扮演了一重要的角色,除了實現了高靈敏度、高適應性、高可靠性,未來並朝嵌入式、微型化、模組化、智慧化、集成化與網路化等方向發展。透過新材料開發與高度製程整合,使得原本應用於工業自動控制與安全維護的感測器大量應用於生活3C等電子產品。
 
此外,在奈米技術加值下,不僅為感測器提供了良好的感測材料,而且為感測器製作提供了許多新穎的構思和方法。隨著許多應用開發與產品上市,使得智能感測成為許多產品新的代名詞,也讓感測產業掀起一波波的熱潮與資金的投入。十二月工業材料雜誌特別企劃「智能感測材料」專題,針對目前產業應用最多的感測模組做一系列簡介,內容含括植物工廠、生物感測、濕度感測及污染排放控制的氣體感測器應用等,希望透過本專題深入淺出的介紹,讓國人掌握智能感測材料的最新應用狀況,並進而提高大家對此技術的關注,為感測器產業帶動智慧生活更添助力。
 
自二十世紀以來,由於高分子科技投入大量研發資源,促進高分子產業蓬勃發展,也帶動周邊機械、電機、營建等之發展,提供了龐大就業市場及貢獻經濟繁榮。構成高分子產業的主要兩大支柱是高分子材料合成及高分子加工,兩者相輔相成。工業材料雜誌十二月另一「高分子機能膜精密加工」技術專題,介紹幾種高分子加工技術,有助於機能膜的高值化。首先,針對具高附加價值的鋰電池隔離膜做一探討,在製程上以控制微結構變化,協助了解如何克服製作技術的障礙及增加安全性,並提供隔離膜特性分析及市場趨勢。
 
另外,以雙軸延伸聚酯(BOPET)膜加工技術與X-ray分析來調整調控高分子晶體微結構,可將雙軸延伸PET膜技術從一般級提升至光電級,符合商用需求,不必再仰賴進口。由於軟性電子的崛起,近年來逐漸發展以軟性阻氣膜做為元件基膜與封裝膜的阻氣膜封裝技術,以及以阻氣層直接接觸元件進行封裝的阻氣層封裝技術。然而,現行的封裝技術是採用蒸鍍、濺鍍或氣相沉積等方法將有機-無機層堆疊做為阻氣層,其阻氣性與製程應用上還有進步的空間,最新發展的原子層沉積(ALD)技術具有極低水氣及氧氣穿透率,製程簡單且均勻性優良,可取代現行有機-無機堆疊阻氣技術,做為軟性電子基材阻氣與封裝層。
 
另一個二次加工技術是在薄膜表面壓印做成微奈米結構光學膜,這是結合雷射微影蝕刻製作模具及奈米壓印技術,產品已成功用於LED筒燈擴散及軟性光波導膜,屬於可調光微透鏡陣列技術,亦是精密加工的一環。透過高分子機能膜精密加工技術的改良,希望不僅能促進產業技術轉型,朝高值化薄膜邁進外,同時帶動加工設備國產化,為國內高分子產業創造另一高峰。
 
其它各主題專欄含括「生質C4化學品的產業現況與應用發展」、「無毒I-III-VI半導體量子點發光特性與應用於發光元件之研發現況」、「混光式白光LED燈具發展近況與趨勢」、「多孔材料明日之星—金屬有機框架(MOF)材料」、「新穎性竹建材之研發與應用介紹」等等精采文章,關心各產業動向的讀者,工業材料雜誌是您的不二選擇!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