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功率電子元件】與【太陽光電】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319 期

出版日期: 2013/7/5

當期雜誌簡介

驅動功率模組的三大技術主軸為絕緣/散熱/導電材料、模組封裝製程及能源管理。隨著高功率模組應用越來越廣,為了達到節能目的,具備省能源效果的變頻器乃備受矚目。由於使用變頻器時,通常會伴隨產生變頻突波,突波產生的局部放電會造成漆包線絕緣材料的損壞,形成貫穿性短路,最後將造成模組無法運轉或毀壞。為防止突波對漆包線絕緣材料的破壞,開發高功率模組用漆包線絕緣材料已成為目前的研發重點。
 
另外,隨著元件體積縮小及功率密度增加,不斷造成熱點(Hot Spot)溫度的上升,元件熱管理方法的優劣將影響下世代動力模組的發展,因此,如何設計有效熱界面材料來降低熱源與散熱鰭片(Heat Sink)間的界面熱阻,斷絕廢熱殘留損傷元件功能,將有助於提升功率模組產品的性能與可靠度。其次,在眾多能源管理IC當中,保護IC為功率模組安全設計的重要元件,未來如何提高偵測電壓的精度、降低保護IC的耗電流、輕薄化設計、整合其他功能單晶片化及耐電壓化等,將是未來廠商技術開發的重點。
 
開發新一代功率模組用絕緣/散熱/導電等材料,並搭配模組化封裝製程與能源管理,以達到動力產品之高溫耐受性與長期可靠度之要求,將是主導未來功率電子產品技術的趨勢主流。七月工業材料雜誌特別企劃「功率電子元件」技術專題,針對保護IC產品、功率元件用絕緣導熱材料、高功率模組用漆包線絕緣材料、下世代車規高功率模組封裝技術等主題做一詳細介紹,內容精彩,不容錯過。
 
太陽光電(PV)產業於2007年至2011年間,系統裝置量的年複合成長率達86%。2011年第2季起,產品市場價格大幅滑落,刺激市場需求創新高,年度裝置量達29.7 GW。新興市場如美、中、日成長迅速。未來五年,全球設置量預估年複合成長率將達21%以上。在低成本競爭下,台灣PV產業需要差異化的技術。由國內及國際太陽電池技術發展來看,薄膜太陽電池一直是大家公認長期較具競爭力的下世代太陽電池,日本在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的統整之下,積極開發堆疊型(Tandem)化合物薄膜太陽電池的新材料,其中包括寬能隙的上電池材料AIGS、CIAS、ZCIS,以及窄能隙的下電池材料CuIn3Te5。
 
工業材料雜誌七月另一「太陽光電」技術專題,除了針對開發高效率堆疊型化合物薄膜太陽電池的材料特性及其發展進行介紹外,對於銅鋅錫硫(CZTS)太陽電池技術與專利戰略、軟性染料敏化太陽電池的未來市場導向、基準太陽電池封測、校正與應用等議題亦有著墨,提供讀者目前最新的太陽光電產業的研發現況與思考方向。
 
其它各主題專欄含括「LED用封裝材料—Epoxy與Silicone發展現況與趨勢」、「系統產品眼中的觸控技術」、「探索高效率多接面太陽電池—磊晶虛擬基板技術」、「太陽電池封裝材料技術發展趨勢」、「碳塗佈因素對磷酸亞鐵鋰性能之影響」、「色溫知多少」等等精采文章,關心各產業動向的讀者,工業材料雜誌是您的不二選擇!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