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高功率模組及關鍵材料】與【高階檢測分析】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349 期

出版日期: 2016/1/5

當期雜誌簡介

全球電子零組件產值規模在2014年達到2,590億美元,其中台灣的產值為557億美元,約佔全球比重的21.5%,包括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連接器等諸多零組件,台灣皆位居全球前三大供應國。但是,最近因受中國紅色供應鏈興起及韓國強大產業鏈結力量的前後夾擊等雙重挑戰,ICT應用之中低階被動元件市場,由於價格競爭激烈,國內業者面臨了嚴重的競爭與產品高值化的轉型壓力。因此,發展模組需求的高階材料、元件,進行整合模組開發已成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 

有鑒於此,工業材料雜誌元月號在「高功率模組及關鍵材料」技術專題中,除了說明金屬功率電感發展趨勢之外,並解析日本大廠積極發展中的「積層共燒晶片型金屬功率電感」,其餘專題內容尚包括「高功率模組散熱材料簡介」、「熱介面材料於高功率模組之應用與發展」以及「電源模組用金屬功率電感技術簡介」等精彩文章。關心高質化產業發展,此專題值得參考。

 
自2012年開始,工研院材化所的檢測技術團隊即投入高階檢測分析設備之硬體建置工作。承續過去「奈米共同實驗室」之基礎,在經濟部科專計畫的支持下,該技術團隊建構出全國最完整之高階核心檢測設施,本期技術專題即介紹該技術團隊在「高階檢測分析」技術之發展近況。
 
首先在「高階掃描探針顯微鏡的工業應用實例—新穎表面特性辨識技術」一文中,說明高階探針檢測技術之基本原理、實際應用案例;在高階質譜分析技術方面,「高解析質譜分析技術於高分子添加劑分析之應用」一文,將介紹以高階質譜檢測分析技術協助高分子材料研發者瞭解材料內添加劑之成分與裂解機制,藉此加速功能性材料開發之時程。「不對稱流場場流分離—光散射技術於材料發展之應用」一文,介紹獨特的流場分離技術,該團隊所建立的分離檢測方法可應用於材料的開發與品質的監控。最後在「球差校正電鏡、臨場與低溫電鏡檢測技術於產業應用之研究」一文,分享了工研院材化所在先進球差電鏡技術之發展近況。工研院材化所高階檢測分析技術團隊希望成為國內產業重要之檢測伙伴,透過此專題,可掌握該團隊目前的技術能量。
 
國內材料研發重鎮---工研院材化所於2015年中新換掌舵者,所長一職由彭裕民博士出任。彭所長有甚麼樣的抱負與使命感?他對於國內的材料研發走向有何看法?對於材化所的未來規劃又是如何呢?工業材料雜誌趁此年度之初,特別企劃人物專訪,想進一步了解彭所長如何追求由Know-how 到Know-why,推動從創新到新創的朋友,本期雜誌給您第一手的解答。
 
其他主題專欄尚包括「利用超音波噴塗技術製備超級電容活性碳薄膜電極」、「高電容量鋰硫電池材料發展現況」、「5-羥甲基糠醛氫化反應與其氫化衍生物介紹」與「由國際安全法規談石化管線完整性管理」等精彩內容。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