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國際電動車展

2014年,國內首次將汽機車相關四項大展聯合展出,可說「一展成名」,在聯展廠商相互拉抬、一次滿足觀展者需求等綜效之下,鞏固了台灣在全球汽機車產業專業展中的地位。2015年,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更乘勝追擊、擴展規模,採取五展聯合模式,集合「第31屆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第10屆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第10屆台灣國際機車零配件展」、「第5屆台灣國際電動車展」,以及「第1屆台灣國際改裝車暨車身美容保養展」,在2015年4月8日至11日,分別於南港展覽館與世貿一館同期展出,總計有1,401家廠商參加、使用3,816個攤位,成為亞洲最專業、展品最豐富之汽機車零配件及電動車聯展盛會。

2015年汽車五展開幕典禮2015年汽車五展開幕典禮,(由左至右)外貿協會黃文榮秘書長、橡膠公會林金池監事會召集人、國貿局徐大衛副局長、外貿協會梁國新董事長、電電公會郭台強理事長、車輛公會莊健培主任委員及IECQ Allen Steve經理共同揭幕

本次展覽同時結合了「創新產品獎」(Innovation Awards),針對「汽車零件類」、「汽車配件類」、「汽車電子終端產品類」、「汽車電子零組件類」與「周邊相關商品及其他類」五大領域,未上市發表或發售時間在兩年內之新創產品進行選拔,總計有92家廠商132件作品參賽,共選出25件得獎作品,於南港展覽館4樓光廊得獎專區中展出。

在「第5屆台灣國際電動車展」資訊方面,於世貿一館展出,主要展出項目為電動車(包括: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電動四輪車、電動代步車),以及電池材料、電池與電池模組、電池控制系統、馬達與驅控系統、充電站相關設備暨服務、檢測相關設備、其他零組件等,總計有80家展出廠商,其中有5家外商與9家中國大陸廠商。

本屆EV展以各類型成車為最大宗,在展場中可以發現其設計、規格、實用性能與未來市場策略,均有各自不同處,但國內市場方面,主要仍為電動腳踏車與電動機車,電動汽車、船隻等載具多半仍處於示範性質,此部分各廠商的銷售實績,多半仍在歐美與日本市場。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展出相當多種電動搬運車、各尺寸貨車,並有專為物流業設計之產品,顯見綠色運輸也逐漸轉向物流市場需求的面向。

另一方面,支援電動車的充電站設備,則成為另一個相互較勁的戰場,大電流、快速充電設備是展出的主力,而在硬體背後,競爭更為激烈的則是軟體端的服務,結合雲端技術,為客戶提供狀態監測、地點查詢、預約充電等服務,更進一步整合計費系統、收費與金流等機制,將更有利於電動車的推廣。

更多展會相關內容,請參閱材料世界網:
2015年「第5屆台灣國際電動車展」現場報導一
2015年「第5屆台灣國際電動車展」現場報導二

作者:陳芃;材料世界網 編輯室整理

※ 國際貿易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