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電動車用動力電池材料應用體系現況與未來前景(上)

 

刊登日期:2014/2/5
  • 字級

呂學隆/工研院產經中心研究員
 
全球電動車市場的發展方向在2013年保持穩定成長,總體上仍維持油電混合動力車的出貨數量占優但成長趨緩;純電動車銷量少但成長迅速的特性,因此連帶使上游的動力電池與電池材料出貨表現穩定。但因現有車用動力電池的領導廠商產品在續航力表現上仍有提升空間,因此包含高能量電池技術與材料等,成為國際業者在電池設計與技術提升上的重點工作。正極材料部分,聚焦於鎳錳鈷三元系和鎳鈷鋁三元系;負極導入不同材料間摻混的技術研究;電解液著重於添加劑的技術和專利佈局;隔離膜則以多層膜技術和功能性塗佈層為討論重點。
 
2013年電動車銷售優於預期,產業保持穩定發展
回顧過去的2013年,國際電動車市場總體上保持穩定發展,在年初Tesla首次傳出單季獲利的正面訊息下,全年保持穩定出貨。雖然在美國、墨西哥等地陸續傳出Tesla電動車燃燒爆炸的意外消息,但其品牌實力與危機處理能力使外界對其產品信心維持不墜,讓Tesla的全年出貨數量超過2萬6千輛,達成公司年初公佈的銷售預期。另外,Nissan 和General Motors(GM)旗下的電動車款也以價格調整、充電基礎建設投入來吸引消費者,陸續傳出單月銷售創下歷史新高的佳績,使全球電動車市場在2013年朝穩定成長的方向發展,提振了各界對於電動車推廣的未來信心。
 
以圖一近年全球電動車銷量變化來觀察,總體上仍保持油電混合動力車(Hybrid Electric Vehicle,HEV)出貨數量占優但成長趨緩;純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BEV)銷量少但成長迅速的特性。2012年全球油電混合動力車的出貨數量超過150萬輛;2013年達154萬輛,年成長率僅2.5%。2012年全球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PHEV)為54,731輛;2013年為65,688輛,年成長率20%。2012年全球純電動車為57,526輛;2013年為92,599輛,年成長率61%。對於HEV來說,作為發展時間最長、技術最為成熟的產品,已取得汽車市場上一定的規模比例,但出貨數量上成長趨緩狀況也開始出現,而純電動車作為新興產品,超過6成的年成長率若能穩定維持,對未來市場拓展與經濟規模的提升可望進一步加速。
 

圖一、近年全球電動車銷量變化(按車種技術分)
 
進一步比較各區域市場的電動車出貨數量表現,以圖二近年全球電動車區域市場銷量變化來觀察,以日本、美國、歐洲為前三大主要出貨區域,其中日本作為最早的HEV商品化市場,銷售數量尚高於幅員廣闊的美國與歐洲,而純電動車的市場成長多來自於美國,2012~2013年間成長率達327%,遠高於日本和歐洲等地的成長表現。歐洲部份,在經濟景氣未明確復甦前,對於電動車銷售上進展有限;中國大陸地區則因新一輪電動車補助方案遲至2013年9月公佈影響,廠商與各地推廣步伐延滯,反而在電動車市場銷售數量表現上不如其他區域,2014年則可期待在確定新補助方案後,有機會繳出較佳成長表現---以上內容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