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電池市場與技術趨勢(一) - Advanced Automotive Battery Technology, Application & Market

 

刊登日期:2015/5/11
  • 字級

呂學隆 / 工研院產經中心

一、 市場需求:謹慎樂觀;各界對規模經濟優勢多所期待
對於未來的電動車用動力電池技術趨勢發展,目前的 12~14V系統技術,在鋰電池的選擇上,主要是以三元正極 / LTO負極、磷酸鋰鐵正極/石墨負極和三元正極/非晶質碳材三類技術為主,如果廠商在系統中同時導入不同儲能技術,則如何設計車輛行駛與使用狀態下的負載平衡機制就會成為技術分水嶺。在 PHEV 電池上,2012 年時 Panasonic供 應給 Toyota Prius PHEV 的電池為 21.5Ah,同款電池在 2013年時,Panasonic 供應給 Ford C-max的電容量提升到24.5Ah,與Samsung同時間提供給 Porsche Panamera PHEV的 電容量規格相同,但2 016年後改款的GM Volt的軟包裝電池,將可導入 185Wh/kg 的高能量密度技術。此外,Samsung 也將推出 VDA-PHEV2 規格之 35Ah 新品,可達到 365Wh/L 的體積能量密度水準,據聞已經有樣品交付下游車廠顧客進行測試。可說此一電池規格在討論時,PHEV 的動力電池能量密度在過去 5年間,已經由 223Wh/L 提升至 365Wh/L,技術的持續突破促進了產業的發展,且讓 USD$200/kWh 的電池芯價格成為可能。


圖二、年產3.7GWh軟包裝動力電池與7GWh圓筒形電池之生產成本比較

來自法國 AVICENNE ENERGY 調查公司的 Christophe PILLOT 則以不同電池應用的市場調查結果發表報告。在 2013年時,全球二次電池市場以模組計算的產值達 540億美元,其中仍以汽機車啟動電池市場出貨佔比最高,其次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各項動力應用與工業應用等。而UPS、Telecom、Forklift、Medical、Residential ESS、Grid ESS 等應用將在未來 15年內具備大於 15%之年複合成長率。2013年鉛酸電池仍然佔整體二次電池電容量出貨比例最高之地位,而鋰離子電池則是主要的二次電池投資與市場成長率最高的技術,也成為 2012年後各車廠布局HEV時選擇的電池技術(除TOYOTA之外),同時預估,2015年 PHEV+BEV 的電池市場規模可達 60億美元;2020年達 110億美元;2025年達 150億美元。


圖三、全球二次電池產值規模區隔分布-按應用市場模組別區分

豐田( Toyota )汽車的與會代表Michael Lord針對電動車在歐美日的發展現況重點討論,他提出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