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超臨界流體製程】與【機能粉體分散技術及其應用】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360 期

出版日期: 2016/12/5

當期雜誌簡介

超臨界流體製程技術
The Green Solvent?超臨界流體技術一直被期待的角色之一,就是取代工業上可能造成環境危害的有機、有毒溶劑或產生大規模廢水的製程。其中超臨界二氧化碳因本質上有合適的溫度操作區間,故廣泛被研究;也因二氧化碳無毒無害的特性,讓超臨界二氧化碳的應用技術,在未來尋求綠色環保、循環永續的思考下,被寄予很大的期望。

超臨界流體技術較為成熟的應用領域為萃取技術,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主要的技術特色為低毒性、萃取溫度低等,相較於亦具低毒性特色之水萃取或乙醇萃取,超臨界二氧化碳萃取具有針對油性或特定物質萃取選擇率高的特色,亦不用擔心高溫破壞活性成分。超臨界二氧化碳的高質傳係數,讓它在奈米粉體製備、高分子聚合及藥物微粒化的技術上,亦具有相當良好的應用特色。


超臨界二氧化碳的低表面張力,也讓它在電子元件製程上具有應用特色。 工業材料雜誌12月號推出「超臨界流體製程」技術專題,特別邀請產學研各個領域的研究專家與學者,針對超臨界流體技術進行撰文分享,內容包括「超臨界流體萃取天然物中機能活性成分之概況」、「應用超臨界流體技術於原料藥改良之研究」、「超臨界流體技術在電子元件之新應用」、「超臨界流體技術之商業化機會與挑戰」等精彩文章,期望作為讀者的參考,並進而掌握未來研發趨勢與機會。

機能粉體分散技術及其應用
將分散好的機能粉體導入材料中均勻的分散,即可快速賦予材料機能性,進而提供應用產品之機能特性,因此,粉體分散技術日益受業者重視並積極量產化,以加速推出新材料、新產品。賦予材料機能性除要導入機能粉體外,最重要的是導入的粉體在其材料中必須均勻分散,方可展現其機能。除需依材料擬展現之機能挑選粉體外,尚需於該類粉體中篩選出機能性優、分散性好的粉體,故粉體機能性及粉體特性之鑑定分析技術亦很重要。

粉體分散技術從球磨分散微米粉體應用於一般油墨、塗料之色漿,到珠磨分散次微米/奈米粉體應用於噴印墨水,進而到數奈米之光學材料應用至多尺寸混和分散(微米、次微米及奈米)的導線材料,均需透過粉體篩選、運用界面化學、分散原理、安定機制、相容化原理及研磨分散製程與安定性評估技術。工業材料雜誌12月號推出「機能粉體分散技術及其應用」技術專題,主要精彩內容包括「分散技術與應用」、「微粉分散用分散劑與應用」、「功能性微粉特性分析—應用於分散技術」、「噴墨用二氧化鈦微粒研磨分散技術」、「奈米材料懸浮液之穩定策略及穩定性測量方法」等。

其他主題專欄尚包括「太陽光電系統國際化與開發電廠合作模式」、「1,2環己烷二甲酸酯型環保可塑劑觸媒氫化製程技術」、「熔射塗層技術在抗磨耗上之應用」及「平坦化地球上的立體戰爭現代企業智慧財產權的管理與策略」等,內容豐富且深具可讀性,請千萬別錯過!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