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洋化成開發高潤滑性、高水溶性之生質潤滑油基劑

 

刊登日期:2023/2/9
  • 字級

日本三洋化成開發了一項具有優異生物降解性之水溶性潤滑油基劑「EXCEBIOL」,係基於環氧烷烴(Alkylene Oxid; AO)加成反應、界面控制及高分子設計技術製成的聚亞烷基二醇類(PAG),實現了高水準之生物降解性、潤滑性及水溶性。由於在水中的高溶解度,可防止洩漏時的污染,將可與既有生物降解性潤滑油予以區別化。可望適用於海洋能源、船舶等用途。

三洋化成利用本身對於初始原料-醇的結構或環氧乙烷(EO)、環氧丙烷(PO)等環氧烷烴加成聚合(Addition Polymerization)相關技術,開發了「EXCEBIOL」。目前已透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美國材料與試驗協會(ASTM)的評估方法,經第三方分析確認其生物降解性。潤滑性則達到與一般礦物油類基礎油、酯類基劑同等以上的水準。

此外,由於「EXCEBIOL」具有良好的水溶性,易與水混合並維持均一的液態。因此與液體隨時間而分離的合成酯類或天然油脂類的生物降解性潤滑油相比,可防止因水面油膜造成的海洋污染或周邊植物的污染。


資料來源: https://solutions.sanyo-chemical.co.jp/products/excebio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