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東海將展開日本首次鐵道車輛生質燃料應用實證

 

刊登日期:2022/2/22
  • 字級

日本東海旅客鐵道公司(JR東海)於日前發表將在既有鐵道路線(在來線)車輛展開次世代生質柴油燃料的應用實證實驗。此項計畫將與開發綠蟲藻相關製品的生物新創企業Euglena合作,同時也是日本首次將次世代生質柴油燃料應用於鐵路用途。JR東海表示,此次使用的生質柴油燃料係以廢食用油、綠蟲藻為主成分的「綠蟲藻油脂」做為原料製造而成,且具有與輕油幾乎相同的特性,今後實證實驗將從供應能力、價格等方面確認生質柴油燃料的有效性。

JR東海約有5%的二氧化碳排放來自於使用柴油引擎的車輛。此外,一般生質燃料的分子結構與輕油不同,為了防止引擎故障,規定混合比例不得超過5%。而此次導入的次世代生質柴油燃料在分子構造上與輕油相同,因此無須大幅改變引擎等設備即可予以使用。實證實驗將使用預計2022年7月開始營運的新型特快車HC85系列,並於1月底展開引擎單體測試,2月開始進行行駛測試。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FD197U00Z10C22A1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