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鐵等9家企業著手推動二氧化碳再利用之船舶用燃料實用化

 

刊登日期:2020/8/24
  • 字級

日本製鐵、商船三井等9家企業於日前發表,將針對二氧化碳再利用製造船舶燃料的實用化展開相關推動工作。預計將先從列舉整體供應鏈相關技術課題開始著手,期透過跨業界合作共同因應國際海運的環境規範。

日本製鐵及商船三井、JFE Steel、Japan Marine United、日揮JGC、日本海事協會、日立造船、Sanoyas造船、EX Research Institute等9家企業在2019年8月設立了「CCR研究會 船舶碳循環工作小組」,主要是希望利用以二氧化碳與氫氣合成出甲烷的「甲烷化(Methanation)」技術,應用於不產生溫室氣體之船舶用燃料的實用化。

初期階段將從國內製鐵廠的二氧化碳分離、回收,以及甲烷合成、燃料的液化技術等研究開始著手,並將研究過程中算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估計值做為基礎,對於是否能達到溫室氣體零排放量目標進行判斷,在確認其實現可能性後將會往研究階段推進。

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已訂定2050年全球海運溫室氣體排放較2008年水準至少減半的目標,為了實現此目標,船舶的設計、營運等都將必須採取嚴格的執行措施。今後「CCR研究會 船舶碳循環工作小組」也將以2050年為目標,致力於次世代能源供應系統的建構。

資料來源: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61602570W0A710C2X93000/


資料來源: https://www.mol.co.jp/pr/2020/2004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