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紡織、材料業者佈局布口罩市場,訴求涼感、抗菌、舒適等高機能特性

 

刊登日期:2020/8/6
  • 字級

在日本全國因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擴大而醫療口罩呈現短缺的情勢之下,紡織、材料業者相繼投入布製口罩市場,除了有各種機能、可洗滌的優點之外,同時還具有設計性的布製口罩獲得消費者好評。其中纖維業者活用了本身在舒適穿戴感、抗菌、接觸涼感等方面的材料技術,企圖在新市場發揮存在感。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衣物銷售量銳減,而一般衣物素材可以轉為應用於口罩的製作,因此紡織相關業者紛紛投入布製口罩市場,運動服飾的MIZUNO、YONEX,或是日清紡旗下的Tokyo Shirts、紳士西服大廠AOKI、青山商事等企業都在短期間內開發出布製口罩商品,在疫情早期即投入市場銷售,其中也不乏網路開賣當天即完售、帶來過去前所未有搶購風潮的布製口罩。

在布製口罩受到高度矚目之際,快時尚品牌Uniqlo也宣布涉足口罩業務,著手製作夏季用衣物素材AIRism系列的「涼感口罩」,目前每周產能約50萬組(3片裝)。AIRism口罩為3層構造,包括外層是能夠阻擋90%紫外線的網孔材料,中間層是可以隔絕99%的細菌、花粉等粒子的濾網,内層則是採用了AIRism材料。此外,為AIRism口罩供應紗線的業者是Toray,不過並未公開使用在AIRism口罩的哪個部分。而Toray也計畫今後與Uniqlo共同開發在「防護性能」、「洗滌性」、「穿戴舒適性」等機能更加優異的口罩。

利用鍍銀纖維製作穿戴衣物而受到矚目的MITSUFUJI公司也開發了一款具有100次洗滌耐久性的夏季用布製口罩,且目前已在福島縣的工廠整備了月產能10萬片口罩的生產體制。新商品為單層口罩,並使用了加入鍍銀纖維的專用紗線「AG fit AQUA」材料。鍍銀纖維除了帶來抗菌、防臭效果之外,MITSUFUJI透過特殊紗線加工與設計,讓口罩具有底妝沾染也不明顯的顏色與構造。

另一方面,KOMATSU MATERE開發了能夠實現舒適「口罩內環境」的口罩,與既有商品相比,接觸涼感提高了1.5倍以上,適合於夏天配戴。此外,KOMATSU MATERE利用本身在調合植物染料方面的染色技術,讓口罩具備了優異的抗菌、防臭效果。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