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現場報導系列一

 

刊登日期:2018/11/23
  • 字級

劉大鵬、游雅婷1、陳芃1/1工研院材化所
 
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於2018年11月22日至24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本次總展示面積高達6萬平方公尺,匯聚超過1,000家參展廠商,單日參觀人數突破萬人,可說是觸控螢幕與顯示器上下游產業最具規模的專業展。
 
自2007年iPhone導入觸控螢幕,11年來相關技術與產業的發展,可說主導了整個行動裝置。在手機、平板帶來的動能之外,觸控螢幕與穿戴式裝置、車載電子、視聽娛樂進一步結合,同時在5G、物聯網、工業4.0的發展下,將有更新一波的發展。
 
展望未來,新型的顯示應用,包括商用、教育等顯示器,將進一步納入互動、資料感知與傳輸等新功能,而車載螢幕將成為人機的主要介面,更能與外界、甚至其他車輛聯繫互動,再加上以大數據、雲端運算、AI等新興科技為發展的新零售業,在觸摸、體感、手勢、眼球等偵測與數據應用等等,都將驅動著觸控螢幕應用領域更為廣闊,也更深入人類的生活。
 
由這些趨勢出發,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集合產業鏈廠商,一連三日進行展出。同時期更加入,「3D曲面玻璃製造技術暨應用展會」、「攝像模組和機器視覺技術展會」,以及「2018深圳國際薄膜與膠帶展」,整合顯示產品與應用情境、創新的零組件與材料,與更先進的加工設備,成為一整體性一站式的展會。
 
2017年全球手機銷售十大品牌中,有七家是中國廠商,而廣東更是全世界最主要的生產基地。集生產與市場於一身的優勢,讓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成為產業的代表性盛會。
 
針對這場觸控產業全員到齊、引導消費性電子主流的盛宴,材料世界網將從今日起一連三天,在深圳現場為國內讀者提供所進行的第一手的報導。關心觸控相關最新發展與趨勢的朋友,歡迎參閱材料世界網(www.materialsnet.com.tw),不必出遠門也能掌握最即時的產業關鍵動態!
 
圖一、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隆重開幕,匯集超過1,000家廠商同場展出
圖一、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隆重開幕,匯集超過1,000家廠商同場展出
 
圖二、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產業鏈上下游全員到齊,為業界年度盛事
圖二、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產業鏈上下游全員到齊,為業界年度盛事
 
台玻展出可搭配觸控模組的智能鏡
成立於1964年的台玻集團,開發出兩岸三地第一條浮式玻璃生產線,本次第一次參加深圳全觸展,以該公司新材料事業部的研發,配合子公司青島光電的產品,展現其跨足顯示觸控業界的實力。
 
該公司展出的重點產品是鈉鈣玻璃,主要用於ITO領域。目前,台玻是極少數可在同一產線上進行「雙鍍雙消」處理,生產大面積雙面ITO玻璃與消影玻璃,且具有價格優勢的業者。現場展出的智能鏡,採用相關技術,可切換屏蔽或透明狀態,且採用非導電性的鍍膜,故可搭配觸控模組使用,更具應用彈性。
 
圖三、半透半反的智能鏡,可顯示手機資訊並搭配觸控應用
圖三、半透半反的智能鏡,可顯示手機資訊並搭配觸控應用
 
中觸電子電磁電容全貼合螢幕
中觸電子主要產品為全貼合觸控面板,尺寸由5吋到110吋,主要著重於車載電子、教育等領域,在中國車載電子市場中占約1/3比例。該公司認為汽車數位儀表、電動車與無人車,以及大尺寸、教育及商用標示,將帶來觸控顯示的新動力。 
 
本次展出的主力產品,為費時2年研發的電磁電容全貼合產品,尺寸高達86吋。該公司克服全貼合製程中背光部分的發熱現象,以及電磁與電容間的干擾問題,達到薄型、高解析度及高觸控準確度,將訴求教育等市場應用。
 
圖四、大尺寸電磁電容全貼合螢幕,在繪圖等專業應用方面更為廣泛
圖四、大尺寸電磁電容全貼合螢幕,在繪圖等專業應用方面更為廣泛
 
南玻集團超薄可彎曲電子玻璃
南玻集團是中國最大的電子玻璃供應者,同時也具備電子顯示元件如ITO膜、ITO玻璃等生產,也是太陽能產業的主要供應者,領域非常多元。在顯示領域方面,其材料每年產出超過100項專利,總專利數已超過1,000項,以高鋁玻璃為開發的主力。
 
本次南玻展出各式電子玻璃,包括0.2mm的超薄玻璃,同時也具備柔性、可彎曲的特性,同時還有AG、AR等玻璃,其性能均以康寧為指標。由於南玻的製程採用浮法生產,與康寧的溢流法有所區別,在智權方面受限較少,未來將以手機蓋板為主力產品,並朝AMOLED應用延伸。
 
圖五、南玻集團以高鋁玻璃為主要發展方向,預計近年內達到康寧5代性能水準
圖五、南玻集團以高鋁玻璃為主要發展方向,預計近年內達到康寧5代性能水準
 
華科創智展出奈米銀線應用
華科創智以大尺寸電容觸控螢幕為主力產品,目前其86吋產品已經在穩定量產之中。該公司觸控螢幕產能目前6萬平方公尺,75吋以上機種每日產量可達900台以上,預計在2019年將增加至2,000台。
 
該公司主要採用奈米銀線技術作為大尺寸解決方案,具透光與靈敏性,直徑僅8 nm,透過單邊出線及塗佈製程,採全貼合方式製作大型如電子黑板等產品,可支援40點的多點觸控功能。此外,奈米銀線技術也應用於柔性顯示器,其耐彎折性可達數萬次以上,將朝向小尺寸、可摺疊顯示器進行開發。
 
圖六、華科創智利用奈米銀製作超大尺寸觸控模組,已穩定量產86吋產品
圖六、華科創智利用奈米銀製作超大尺寸觸控模組,已穩定量產86吋產品
 
TPK可摺疊螢幕應用發展
目前可摺疊螢幕是相當熱門的話題,可摺疊螢幕除了採用flexible AMOLED之外,觸控感應器與蓋板也必須能夠摺疊。在TPK的攤位上,TPK展示了可摺疊觸控感應器,並根據TPK表示,可摺疊觸控螢幕的蓋板也採用Color PI的塑膠材質,這樣的發展也呼應數週之前Samsung Display所展示的可摺疊手機的概念,顯示可摺疊螢幕的時代離現在已經不遠了。
 
圖七、TPK所展示的折疊觸控螢幕
圖七、TPK所展示的折疊觸控螢幕
 
JIACIE玻璃背板加工
在這次的展覽中,許多廠商展示智慧型手機的玻璃背蓋,因無線充電、5G訊號等需求,玻璃背蓋已成為趨勢,其呈現的質感的確不是塑膠背蓋所能比擬的,也因此許多廠商投入從事與玻璃背蓋相關材料與製程。JIACIE這家公司展示自家的設備,可以在觸控面板上切割出後置鏡頭的孔位。
 
圖八、JIACE展出的玻璃背蓋
圖八、JIACE展出的玻璃背蓋
 
明達光電投影/觸控解決方案
明達光電推出投影機與觸控面板搭配的解決方案,投影機可採用市面上的任何投影機型,然後與明達光電特別設計的觸控螢幕校正位置,即可在觸控螢幕上發揮功能。
 
另外明達光電也展示出具有觸控功能的公共顯示器。目前市面上的公共顯示器幾乎都只能顯示相關的資訊,很少看到能夠透過觸控功能來操作的公共顯示器。該公司結合觸控功能的公共顯示器,能夠提供點餐或是其他互動功能,將公共顯示器的應用範圍更加擴大。
 
圖九、明達光電展示投影機與觸控面板搭配的解決方案
圖九、明達光電展示投影機與觸控面板搭配的解決方案
 
易暉公司奈米銀材料
本次展覽許多廠商都強調觸控感應器是採用奈米銀線技術,由於奈米銀線電阻值較低,因此可以將觸控面板推向更大尺寸,展場上可看見80吋以上的觸控面板。同時,奈米銀線技術也具有可彎曲、可摺疊的特性,因此可以應用在可摺疊螢幕上。
 
易暉公司展示一片塗佈奈米銀材料的塑膠薄膜,沒通電時薄膜呈現透明的情況,但通電之後即呈現不透明的情況,這項技術可以應用需要隱密性,有防窺的窗戶玻璃上。
 
圖十、塗上奈米銀材料的塑膠薄膜,不通電為透明,通電則為不透明狀態
圖十、塗上奈米銀材料的塑膠薄膜,不通電為透明,通電則為不透明狀態
 
南寶先進材料光學用膠
南寶先進材料為南寶樹脂集團旗下企業,為集團核心成長單位之一,於2015年成立,主要為各類黏著劑開發。本次展出主要產品為高透、純淨之光學顯示器用黏著劑,可提升面板整體的光學表現、耐候性、安定性、加工性及重工適用性。
 
該公司的偏光板保護膜接著劑,具有低黏著力、低剝離帶電壓、耐候特性、安定之黏著力、抗靜電、加工裁切等特性。用於全貼合製程的膠材,具有良好的光學性質外,還具有斷差填補、阻水氣、高折射率、藍光阻隔等特性。目前南寶的品質已可達日本光學膠龍頭廠、全球市占率5成的水準,預期未來將可大幅成長。
 
圖十一、南寶先進材料開發一系列光學膠,性能已與指標廠商相近
圖十一、南寶先進材料開發一系列光學膠,性能已與指標廠商相近
 
藝都高科新材料展示多樣膜材
藝都高科新材料主要產品為TPU (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s)薄膜、CPI (Clear Polyimide Film)、P-Film (Polyvinylidene Fluoride)和PED薄膜。產品應用範圍包括數位產品、光學產品、汽車保護膜、食品包裝、印刷等領域。
 
該公司TPU具有抗UV性,具較高的抗黃變性能,適用於加工隱型車衣、手機保護膜等產品。規格尺寸:厚度10μm~140μm, 兩面有PET保護膜,一般寬幅1,000mm~1,560mm。
CPI膜使用流延法成膜,擁有優越的耐熱性、機械性、阻燃性、化學穩定性等,主要應用於柔性顯示器材料,包括觸控膜、OLED基材等。
P-Film除了具有良好的耐化學腐蝕性、耐高溫性、耐氧化性、耐候性、耐輻射性外,還具有壓電性、介電性、熱電性等特殊性能,主要應用在觸控膜。
PED膜產品除能生物降解外還具有一定的耐菌性、阻燃性和抗紫外線性,因此用途十分廣泛,該公司目前主要應用於3C保護膜及食品包裝材。
 
圖十二、藝都高科新材料開發複合功能TPU膜材,具自我修復功能
圖十二、藝都高科新材料開發複合功能TPU膜材,具自我修復功能
 
亞泰金屬展出奈米銀線塗佈之設備
亞泰金屬工業為一專業設備廠,設計並製造多元應用之生產設備,包含光學膜塗佈、電路基板複合材含浸等設備,為集客製化設計到最終客戶服務的塗佈設備業者。
 
本次展出中,亞泰金屬突破軟性透明導電膜用奈米銀線之塗佈困難點,已開發出適用奈米銀線塗佈之設備,具有良好的塗膜均勻性、高良率,設計上可滿足高產能之需求,目前幅寬可達1.6公尺,並可視廠商需求做調整,目前已定期供貨給知名複合材料廠商。
 
圖十三、亞泰金屬以設備端的優勢,利用奈米銀線製作軟性透明導電膜
圖十三、亞泰金屬以設備端的優勢,利用奈米銀線製作軟性透明導電膜
 
Momentive 展出航太顯示器用膠
美國Momentive Performance Materials為世界第二大的有機矽製造商,產品包括各種有機矽與其衍生物,具有深厚的技術背景及嚴格的產品品質控管。本次展出最大特點為航太科技用光學膠,於航太業中顯示器常會受到極端條件的考驗,因此除了堅固耐用、耐候外,Momentive光學膠利用UV固化有機矽,減少操作週期時間,並具有高透光(>99%)、低眩光、耐黃變等功能,與PC、PMMA有良好的接著力,折射率可低至1.4。
 
圖十四、Momentive以最嚴苛的航太用途為訴求,強調高透光與低折射
圖十四、Momentive以最嚴苛的航太用途為訴求,強調高透光與低折射
 
愛恩特展出功能性膜材
韓國愛恩特透過產學研合作,進行多功能性材料開發,主要為基於奈米功能性材料合成與分散技術,根據客戶需求量身訂做開發新材料。本次展出的主要為功能性塗層材料,UV固化高硬度塗層,於PET Film硬度可達4H;熱固化型sol-gel硬塗層,於玻璃基材上硬度可達9H以上;高耐久性防霧塗膜,水接觸角<10,利用貼膜方式適用於浴室、建築及汽車窗等。另開發有TPU用高伸長率自我修復塗層技術,透光度>90%,10秒鐘內能完成自我修復,適用於電子、汽車保護層。
 
特色產品為聚合物分散液晶(PDLC)薄膜,可以通過自由控制外部的透光率,切斷紫外光和可見光線,具有超薄厚度(125μm,市面上大多為400μm)以利捲曲。
 
圖十五、愛恩特以TPU為基礎,開發多種複合功能性材料
圖十五、愛恩特以TPU為基礎,開發多種複合功能性材料
 
PPG展示多項表面功能性塗料
PPG為全球領先之塗料公司,提供光學玻璃及耐用可靠的機能性塗料。本次展出為消費性電子產品用之機能性塗料,對顯示面板進行表面處理,可提升產品品質。如玻璃的防污塗料,水接觸角約110/油滴角約70,耐鋼絲絨可達10,000次以上。適用於塑料基材的抗污塗層,水接觸角>105,透光度>90%,耐鋼絲絨達2,000次以上。
 
AFP防指紋塗料,利用sol-gel技術平台融合專有技術,噴塗後水接觸角70~90,橡皮摩擦達3,000次;適用於金屬的AFP防指紋塗料水接觸角>100,橡皮摩擦2,000次,水接觸角>85,無塵布擦拭可達10,000次。
 
適用於玻璃的AG防眩光塗料,透光度>89%,WACOM觸控筆可達30,000次,微纖布擦拭>8,000次,鉛筆硬度可達8H。
 
圖十六、PPG展出多種表面功能性塗料,著重於抗污與防刮
圖十六、PPG展出多種表面功能性塗料,著重於抗污與防刮
 
第一天的現場觀察先提供幾家廠商展示內容,還有更多第一手展會訊息將在後續報導中呈現。掌握最新資訊,敬請持續鎖定材料世界網。---以上是材料世界網劉大鵬、游雅婷、陳芃在2018深圳國際全觸與顯示展會現場所做的Live報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