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7 Finetech Japan / 高功能材料展看接著接合、OLED、薄膜材料現況與趨勢

 

刊登日期:2017/5/5
  • 字級

2017年顯示、材料年度盛會Finetech Japan/高功能材料展(Highly-functional Material Week 2017)於4月初在東京有明國際展覽會場盛大舉行。這場由日本最大專業商展公司Reed Exhibitions Co.精心策劃的國際大展,在全球45個國家的1,540家廠商熱烈參與下,三天展會期間吸引了近7萬名業內人士到訪參觀,而上百場的講座與技術研討會更吸引超過1.1萬名的專家進場聆聽。這場備受矚目的大展,不只在東京掀起話題,更帶來超過千億的商機(圖一~三)。

展場巡禮探商機
2. 日本製鋼所-Gas Barrier
日本製鋼所開發的ALD設備鍍Al2O3薄膜,搭配CVD鍍SiOx薄膜,單一層SiOx薄膜WVTR可達10-3 g/m2·day,三層結構SiOx/Al2O3/SiOx,WVTR可達10-6 g/m2·day。ALD鍍膜速率已提高到5 nm/min,CVD鍍膜速率為3~4 nm/min,G2 Size ALD設備已Ready,G6 Size ALD設備則尚在開發中。OLED元件製作主要是與山形大學合作(圖五)。

圖五、日本製鋼所與新日鐵住金集團、帝人等合作開發的產品可適用於可撓式OLED元件,即使反覆彎曲仍可維持封裝性能
圖五、日本製鋼所與新日鐵住金集團、帝人等合作開發的產品可適用於可撓式OLED元件,即使反覆彎曲仍可維持封裝性能

3. 京東方(BOE)
BOE在Finetech Japan展示幾款8K超高解析度顯示器,成為展會現場人潮吸引機,展品前總擠滿發出讚嘆聲的人群。BOE從過去的被動式顯示器朝結合雲端、Big Data、AI發展,揭櫫可雙向式IoT終端傳輸影像與資訊服務的IoT Display System。透過FHD影像與數據傳輸,可提供非常高檔的空間體驗與療癒效果。現場幾幅掛在牆上的薄型顯示器具8K超高解析度,其色彩之飽和令人相當驚艷。而透明顯示技術應用在展示櫃上,除透明度高,可一眼看清展示商品外,面板可結合即時資訊系統,當成顯示看板使用,也讓人不禁對未來的顯示器應用充滿期待(圖六)。

圖六、BOE展示的透明顯示器(左)與8K超高解析度顯示器(右)
圖六、BOE展示的透明顯示器(左)與8K超高解析度顯示器(右)

研討講座掌趨勢
今年的FilmTech Japan基調講座以「膜材業界領袖話將來」為題,邀請到Toray、Teijin及Fujifilm等三家重量級薄膜公司,分別介紹其最新進展。
1. Toray
Toray公司為世界級的機能膜廠商,在PET雙軸延伸膜、PP電容器薄膜與3Para-Aramide Film等方面的佔有率皆居世界第一,PPS雙軸延伸膜也是世界唯一。過去運用核心能力與所建立的奈米技術,如奈米高分子合金、奈米多層膜、奈米表面控制及奈米孔隙膜等,開發出如Nanoalloy耐熱PET膜可用於大數據儲存磁帶,PICASUS金屬光澤多層膜可用於顯示器藍光濾膜與熱反射膜,奈米纖維孔隙膜可提升鋰電池隔離膜穿刺與壓縮強度,以及NEST奈米塗佈膜可兼顧Anti-block與低表面粗度等,都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

近期因應能源、環保趨勢與大數據興起,致力開發耐熱、絕緣用途之機能膜,Toray之相關研發活動與成果有:①電容器薄膜用雙軸延伸PP Film-TORAYFANTM BO:發展PP雙軸延伸膜,用於HEV汽車電容器等絕緣薄膜、製程用離型膜與熱成形膜,取代傳統PET膜;②PPS Film-TORELINATM:新的延伸製程開發PPS膜與低比重多層微多孔膜,以進一步達到輕量化與降低成本;③Para-aramide Film-MICTRONTM:高耐熱聚醯胺材料之溶液成膜,具耐熱、阻氣與高熱傳導性,並挑戰開發無色透明膜與HC,耐曲折性可達百萬次,優於現有PI或PET,適用於軟性顯示器。

3. FUJIFILM
FUJIFILM重新盤點公司核心技術能力,解析出鹵化銀及彩色相片之有機/無機奈米發色材料、粉體分散與安定化配方技術及多層塗佈技術等高度競爭力項目,轉而運用出各種機能材料與薄膜開發。例如,著名的顯示壓力分佈用的感壓變色薄膜,在工業界已廣為使用,不但拓展量測範圍到0.05~300 MPa,並衍生到熱或UV分佈的感測薄膜。未來FUJIFILM將從以固有技術製造Static Functional Film,透過再補強建立微結構設計、噴墨與真空鍍膜技術,開發Smart Film及Stylish Film,拓展薄膜應用於感測聲力光電等感測元件以及民生與流行時尚領域。例如,利用新建立之系統技術開發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劉彥群、蕭柏齡、曾美榕、曾寶貞 / 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65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