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小的測距感測器,可配置於智慧手機等產品上

 

刊登日期:2017/5/31
  • 字級

瑞士的半導體大廠STMicroElectronics開發出可以正確量測物體距離的小型測距感測器「VL53L0X」。將感測器必要的元件與電路積集在1個晶片上,做出全球最小尺寸的感測器;長2.4mm、寬4.4mm、高1mm。可配置於智慧手機,作為輔助照相自動對焦感測器,也可應用於掃地機器人、教育用平板電腦、白色家電等。

距離的量測使用TOF(Time of Flight)原理,量測雷射光由物體反射回來的時間,再換算成距離。無論什麼顏色與材質的物體,都可以用這個方法正確地量測距離,誤差約±3%。

由於需組合雷射光源、受光元件、計算電路等數個零件,採用TOF原理的感測器很難小型化。其中受光元件;SPAD (Single-Photon Avalanche Diode),很難做在1個晶片上。STMicroElectronics應用CMOS影像感測器的製造技術,將SPAD與計算電路集積在1個晶片上。可以使用CMOS影像感測器的量產設備,降低成本。

STMicroElectronics在2014年發表第一代的測距感測器,最長量測距離為短短的40公分。新開發的感測器提高受光元件SPAD的靈敏度,雷射光源的波長由850奈米改為不受自然光雜訊影響的940奈米,可量測距離拉長為2公尺,數據輸出以公厘為單位。售價部份,1000個樣品2.3美元(約270日幣),評估組件的參考價格為35.53美元。第一代產品與新產品的出貨量已累積超過7千萬個,由於支援智慧手機照相功能,出貨量快速增加,相信很快就會達到1億個。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