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氣火焰可視化技術

 

刊登日期:2017/1/5
  • 字級

氫氣是一種無色透明、無臭無味的氣體,因此其存在不易被感官察覺到,燃燒時火焰顏色也不易由肉眼目視得知,因此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日本四國電力旗下子公司之四國總合研究所即利用影像處理技術與雷射光,開發了一項氫氣火焰或氫氣洩露之可視化技術,可對發生場所或濃度予以確認,對於燃料電池車(FCV)發展所不可或缺的加氫站而言,將可望為後續營運安全性的維持提供助益。
 
四國總合研究所利用紫外線與紅外線相機捕捉發光源,並以熱影像合成,成功地將氫氣火焰顯現在螢幕畫面上,約可見蠟燭般大小的火焰影像。目前此技術進入實用化階段,並已開發出定置型與攜帶型兩種氫氣火焰可視化裝置。定置型可設置於加氫站,除了確認火焰源之外,亦可表示出高溫危險的範圍,並可與監視系統一併應用,當偵測到燃燒時,滅火裝置將能自動控制進行。此外,攜帶型則是長、寬約 15公分的輕量化小型裝置,便於在安全巡檢時使用,且即使在相隔30公尺距離亦能進行檢測。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