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氫氣脫碳,Kubota將推出世界上第一台燃料電池曳引機

 

刊登日期:2022/7/1
  • 字級

日本Kubota計畫在2025年實現氫燃料電池車(FCV)之曳引機(Tractor)世界首次的商用化。氫燃料電池的體積小且發電能量高,即使長時間工作,車載電池的重量與成本仍小於電動車(EV)。此外,農業機械佔農業整體溫室氣體排放量的30%。由於為農業提供氫氣的燃料供應網絡將開始發展,可望加快農業機械的脫碳進程。

Kubota計畫發展50~100馬力的中大型燃料電池曳引機。目前銷售中的同類型柴油引擎主力機種每台價格為800~1,100萬日圓,雖然今後才要展開細節的詳細規劃,但預計會比現行機種高出約40%,並預計2023年開發出試驗機。預期可獲得歐美大規模農場或農企業的採購。

農業機械的輸出功率大於乘用車,以電動車而言,長時間作業就必須將電池予以大型化。雖然燃料電池車的銷售進展不如電動車,但燃料電池車具有降低電池成本、延長作業時間的優勢。

根據農林水產省的統計顯示,日本國內農林水產領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總量的4%,其中約有30%來自於農業機械等的燃料燃燒。而農業機械往往有固定的使用場所,因此若能建立儲氫容器配送農家的供應網絡,則無須在各地興建氫氣站等專用基礎設施,進而促進燃料電池農業機械的普及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F168H70W2A51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