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化呈現充電狀態之智慧型鋅離子電池

 

刊登日期:2023/10/17
  • 字級

理論上鋅離子電池的能量容量大、爆炸危險性低,成本效益佳,可望成為次世代儲能元件而備受矚目。由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與韓國明知大學等組成的研發團隊即開發了一項可目視確認電池充放電狀態之智慧型鋅離子電池。研究團隊開發的鋅離子電池在負極使用了鋅電極,正極則採用了結合「π架橋間隔(Bridge Spacer)」構造的電致變色聚合物(Electrochromic Polymer)。該電池能以視覺的方式呈現充放電狀態,且具柔軟性,即使長時間暴露在大氣或機械性形變下,仍可維持優異的電致變色特性與電池特性。

電池正極部分因π架橋間隔提升了構造內的電子移動度,俾使離子的移動度與吸附效率達到最大化,將可實現急速充電。放電容量亦可達110 mAh/g,與沒有π架橋間隔的正極相比提升了40%。充電時呈現深藍色,放電時則轉為透明的電致變色功能也提升了30%,今後該電池的電致變色功能可望應用於智慧型門窗用途,在日照最強的時候呈現吸收太陽能的暗色,陰天時則轉為透明以確保室內的明亮。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0920_color-changing-battery.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