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學等開發出提高無機材料機能性之技術

 

刊登日期:2023/10/6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與九州大學、東京都立大學等合作開發了一項僅施加外部電壓即可控制無機材料機能性之陰離子(Anion)組成的技術。活用陰離子機能以做為改善無機材料特性的手段受到關注,而為了實現此項目的,需要自由地控制目標材料的陰離子組成,但既有技術尚難以達到。

東北大學等這回領先全球開發出一項透過電化學應用於材料合成,進而可控制陰離子組成的技術。研究中透過從外部施加電壓以驅動電解質離子,藉由注入任意量的陰離子物質,將可控制對象材料的陰離子組成。利用此項技術可以藉由施加的電流量控制注入的陰離子量,且透過施加外部電壓,將能獲得比既有方法更優異的反應條件。

此外,研究團隊也實施了一項實證實驗,以鈣鈦礦型氧化物((La,Sr)CoO3)為對象,並利用氟取代一部分氧。實證結果顯示,可將所需量的氟注入到氧化物粒子內部,並且可以控制數量。今後研究團隊將以高效率能源轉換、儲存技術方面的應用為目標,推動進一步的研發,期藉此促進綠色轉型(Green Transformation)的發展。

資料來源:https://www.tohoku.ac.jp/japanese/newimg/pressimg/tohokuuniv-press20230911_03web_anion.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