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Y開發LiB金屬回收膜材,預計2026年達到實用化

 

刊登日期:2023/5/24
  • 字級

TORAY計劃以創新薄膜產品跨入鋰離子電池(LiB)回收市場,並開發了一項具有耐酸性與多價離子選擇分離性之奈米濾膜(NF),將膜結合至回收製程中,即可實現高純度的鋰回收。電動車(EV)的利用日趨普及化,預期2030年後搭載於EV的廢舊LiB回收需求將大幅增加。在新市場形成之前,TORAY計劃在2026年完成利用新薄膜之稀有金屬回收系統的開發。
 
奈米濾膜可將溶解的多價離子或有機物予以選擇性分離,利用這一特點,奈米濾膜被應用於去除地下水、河水中的硬度成分或農藥等用途。然而由於缺乏對強酸的耐久性,既有的奈米濾膜無法適用於以強酸從廢鋰電池浸出、回收有價金屬的製程。
 
相較於一般水處理用膜材,TORAY開發的新型奈米濾膜耐酸性提高了5倍,選擇性分離則提升1.5倍。因此TORAY計劃將新膜材結合於廢舊LiB的稀有金屬回收製程,應用於黑色物質(Black Mass)酸浸出與溶劑抽出的過程中,並強化與LiB相關企業、回收業者的合作,期加速建立高純度鋰回收技術。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0052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