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金屬鑛山將建構廢舊LiB回收處理鏈,且再利用做為正極材料

 

刊登日期:2023/6/10
  • 字級

日本住友金屬鑛山將投入鋰離子電池(LiB)回收處理工廠的建置,預計廢舊LiB年處理量為預商用實證規模的1萬噸,且將自2025年度啟動的中期經營計劃期間開始稼働,並於2028年達到處理量100%之目標。投資金額約為數百億日圓,且將活用經濟產業省的綠色創新(GI)基金。此外,透過將抽取出的鎳鈷混合溶液直接應用於旗下正極材料製程,住友金屬鑛山期藉此進一步提升產品的環境友善優勢。

住友金屬鑛山在2017年成功地將經過無害處理的廢舊LiB或製程廢料產生的銅、鎳予以再資源化,目前已建構了將供應鏈中的預處理設施、乾式銅製煉製程、濕式鎳製煉製程相結合之處理流程,回收的鎳材亦利用於旗下的正極材料。

鈷、鋰的回收技術則於2022年確立。住友金屬鑛山將含有正極活性物質的黑色物質(Black Mass)透過乾式製煉還原熔融,分離出含有銅、鎳、鈷的合金與含有鋰的熔渣(Slag)。濕法製煉則以用硫酸溶解合金,回收硫酸鎳與硫酸鈷的混合液。另透過化學處理從熔渣回收鋰。

住友金屬鑛山以其核心技術(乾式製煉),透過精確控制爐溫(1,000℃以上)、氧分壓等條件,防止銅、鎳、鈷的氧化,進而取得可再利用做為車載電池正極材料之高品質合金。

住友金屬鑛山的正極材料優勢在於以鎳礦為起點到最終製程的整合。除了從正極材料的角度進行雜質去除的最佳化之外,以液態供應、運輸硫酸鎳的方式將可帶來提升品質、減少工序、降低成本等效益。且與其他業者供應的回收料相比,將旗下回收工廠回收的鎳鈷混合液直接投入自家的製程中,已無須進行分離工序或結晶化,藉此將可建構品質、成本效益、環境優勢皆有提升之回收再利用流程。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0654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