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天然深共熔溶劑」開發低環境負荷之稀有金屬回收技術

 

刊登日期:2023/2/6
  • 字級

日本Green Science Alliance開發了一項無須使用有毒酸性物質或有機溶劑,利用「天然深共熔溶劑(Natural Deep Eutectic Solvent)」回收稀有金屬之技術。既有稀有金屬分離回收技術因使用有機溶劑或產生有毒酸性廢液,而有增加環境負荷、作業過程中具潛在危險性等問題。Green Science Alliance則利用獨家合成的天然深共熔溶劑取代硫酸等一般無機酸或有機溶劑,開發了一項從鋰離子電池正極與廢棄鋰離子電池中取出之黑色物質(Black Mass)抽取鈷、鎳、錳等稀有金屬的技術。

深共熔溶劑為具有與離子液體相似性質的溶劑,由路易斯酸(Lewis Acid)或布氏酸(Bronsted Acid)與鹼基共熔混合物所形成,熱穩定性或電化學穩定性較高,一般比離子液體便宜,且通常是無害的。除了稀有金屬的提取之外,「天然深共熔溶劑」亦可利用於電池電解液或生物鹼的提取、氣體吸附等用途。此外,Green Science Alliance開發的「天然深共熔溶劑」係以天然成分製成,是一項更具環境友善性之深共熔溶劑。


資料來源: https://www.atpress.ne.jp/news/34046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