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A*STAR利用廢棄PET做為LiB高分子電解質

 

刊登日期:2023/3/9
  • 字級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開發了一項劃時代的技術,將廢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樹脂再利用做為鋰離子電池(LiB)的高分子電解質。在評估PET由來高分子做為固體高分子電解質的可用性之後,A*STAR調查了利用於LiB凝膠狀高分子電解質用途時的離子傳導率與循環性能。結果發現從廢棄PET瓶中取得的聚胺甲酸酯(PU)可望應用做為LiB固體電解質。做為高分子凝膠電解質,實現了可與含有液體電解質之既有系統匹敵的水準,達到0.0001 S/m。此外,亦成功地組裝出可反複充放電達150次循環之實用LiB。
 
與LiB目前使用的液體電解質相比,高分子電解質可望成為解決電解質洩漏、不受控制的過熱、體積膨脹、火災危險性等安全問題的潛在替代品。A*STAR 表示,此項研究成果將可實現更為永續之能源驅動,且透過將PET廢棄物轉換為電池的電解質材料,不僅實現循環經濟,並可因應日益迫切的塑膠廢棄物問題。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27653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