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光電特刊】軟性光電材料技術

工業材料雜誌 389 期

出版日期: 2019/5/5

當期雜誌簡介

軟性光電技術是藉由在軟性基板上添加適當的功能材料層來製作,其可以將各種應用整合在一起,而且是以任何形狀。相關的應用正逐步從實驗室開始導入市場,展現其橫跨消費電子、醫療保健、機器人和工業自動化等領域的潛在應用實力。可彎摺與捲曲的高密度顯示器、醫療保健用可穿戴式的生理監測裝置或貼片,以及物聯網的內建儲存、感測與資料處理功能的標籤,這三者將會是引領技術發展的重要載具。其中軟性OLED顯示器的技術發展扮演了領頭羊的角色,也是有機電子最大的成就;隨著軟性顯示技術發展,業界目前正從玻璃基板過渡到塑膠基板,市場上的兩大製造商:三星與樂金,不僅主導了技術開發方向,同時也持續投入新的產品線。


創新始終來自於需求,智慧型手持裝置已成為現代社會的重要資訊平台,但顯示面積與攜帶便利性上始終處在互相妥協的狀態,因此促成了可彎摺螢幕技術的開發,主要投入公司並於2018年10月發表了可彎摺螢幕的智慧型手機產品。這代表了軟性光電的上游材料與零組件供應鏈已逐漸成型中,未來透過軟性基板為平台,所設計出的薄膜系統(System on Foil),可以整合太陽能電池、薄膜二次電池、感測器、CPU、可彎摺/軟性顯示器、記憶體等各式分離式元件,並將開創出更貼近日常生活、可任意構型的光電電子產品。

本期「光電特刊」選擇了先進光電產品所需的相關軟性光電材料技術發展作介紹,包括:可彎摺OLED用上蓋板材料整合偏光功能、硬質膜材料技術、OLED的溶液製程與材料技術、可彎摺相位差膜材料技術、Micro LED巨量轉移關連材料技術、金屬導熱連接材料技術與功率元件/感測模組用的封裝材料技術等。期能與產業界共同抓緊這股「柔韌」的技術趨勢,加速產品開發腳步,迎向蓬勃的商轉市場。

主題專欄
目前汽車照明是OLED光源最具前途和最成熟的應用市場,近年來應用於生醫元件、感測器之研究也有新的進展,智慧感測專欄「OLED光源的新應用」將介紹這些新應用。智慧LED照明憑藉半導體照明易做調光及電控的優勢,使得以系統為概念的照明逐漸受到重視,市場瞭望專欄「全球智慧照明發展趨勢」將針對智慧照明定義、市場特性以及市場規模等進行分析。材料與技術專欄介紹「高效能自動化微反應器系統開發」,使用微反應器技術,可以提高反應效率達60倍、降低反應副產物達3倍以上,具有相當的商業化潛力。纖維紡織專欄「共聚耐隆基礎技術能量(下)」延續上期介紹目前國際知名大廠之共聚耐隆基礎技術的發展現況。

材料補給站「燭光OLED:一段跨越5000年的姻緣」則提醒為了健康,無藍害的燭光是照明的優質選擇,也是照明產業發展的方向。廠商動態「核能除役產業商機說明會系列二:切割技術暨台電需求說明」希望凝聚切割技術相關廠商,建立核電廠除役產業鏈的形成。熱門專利組合則推出工研院材化所在「光電構裝/封裝材料」、「光學膜」兩大類八項優質專利組合。篇篇精彩,歡迎賞閱!

凡對以上內容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參閱2019年5月號《工業材料》雜誌或參見材料世界網,並歡迎長期訂閱或加入材料世界網會員,以獲得最快、最即時的資訊!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