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慧照明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9/5/5
  • 字級

智慧照明為近幾年興起的名詞,主要是因為半導體照明技術逐漸成熟,尤其是LED照明部分,憑藉半導體照明易做調光及電控的優勢,使得以系統為概念的照明逐漸受到重視。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針對智慧照明定義、市場特性以及市場規模等進行分析,最後也針對未來發展趨勢提出三大方向。
‧智慧照明定義
‧智慧照明市場特性
‧智慧照明市場規模分析
‧智慧照明市場發展趨勢
 1. 照明新藍海,吸引眾多廠商以及異業跨足
 2. 照明控制技術無相關標準,各有擁護者
 3. 新商業模式催生中
‧結論
 
【內文精選】
智慧照明定義
根據CNS智慧照明(Smart Lighting)系統標準中定義,智慧照明系統為可依據人類心理/生理需求或被照物,自動調制出最舒適的色溫及亮度之照明。簡而言之,智慧照明由照明產品(以固態照明為主)、感測器(Sensor)、通訊技術以及軟體(控制系統)等技術整合實現。藉由感測器收集資料、共享大數據分析,能夠持續提供高效率的照明解決方案,詳如圖一所示。
 
圖一、智慧照明定義
圖一、智慧照明定義
 
智慧照明市場規模分析
目前智慧照明市場仍屬於發展初期,且受限於產品初置成本高、附加價值以及商業模式仍在探索中等因素影響下,2018年市場規模僅約95億美元左右。不過在物聯網發展與未來智慧城市趨勢下,智慧照明仍將扮演重要角色,預期市場規模將持續提升,至2022年約達212億美元,2018~2022年年複合成長率達21.9%,詳如圖二所示。
 
圖二、智慧照明市場規模分析
圖二、智慧照明市場規模分析
 
就應用市場來看,商業為智慧照明最主要應用市場。除因為商業照明點燈時間長,可以藉由智慧照明控制進一步達到節能之外,亦可藉由控制系統營造出不同情境,以吸引消費者到來,並藉由室內照明定位系統,主動告知消費者促銷訊息,甚至結合智慧停車等,為智慧照明尋找新附加價值,使得商業照明為當前智慧照明最大應用市場。智慧路燈部分主要是受惠於各地方政府支持,因此近3年有示範案陸續推出,再加上智慧城市浪潮推波助瀾,未來智慧路燈市場將持續成長,詳如圖三所示。
 
智慧照明市場發展趨勢
1. 照明新藍海,吸引眾多廠商以及異業跨足
智慧照明被視為智慧城市的第一步,因此為照明產業帶來新契機,也促使相關廠商積極布局智慧照明。以目前而言,智慧照明廠商相當多元,包括既有照明廠商、BEMS/HEMS廠商、既有專攻照明控制廠商、相關零組件廠商以及其他等。既有照明廠商布局偏向於垂直整合發展,藉由本身燈具以及掌握照明通路客戶優勢,逐步跨足控制元件,甚至發展到平台/系統,代表廠商包括Signify、Panasonic、Acuity Brands、Toshiba等。
 
BEMS廠商則藉由其原本的自動控制技術以及掌握建築業者優勢,將智慧照明納入產品項的一環,藉此提供客戶更多建築能源管理解決方案。代表廠商包括Schneider Electric、Leviton、Honeywell等。亦有原本就專攻照明控制的廠商如Lutron,透過併購持續強化在照明控制的優勢,逐步跨足至建築能源管理系統(BEMS)。
 
3. 新商業模式催生中
目前國際大廠在與地方政府合作時,也有採用類似租賃模式(與地方政府簽訂長期承租路燈營運權)等方式,不過上述所提到的方式,不著重於智慧化或物聯網所衍生出的資料經濟應用以及商機開發。因此可發現智慧照明創新的商業模式與新商機仍在發展中,未來後續系統維運、大數據分析等是主要價值所在…...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黃孟嬌/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89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