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 2012

 

從DSE 2012看Transparent Display的應用

Digital Signage Expo (DSE)是全球最大的數位電子看板展,今年為第九屆在美國內華達州Las Vegas Convention Center(LVCC)舉辦為期三天(3/6~9),共吸引了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南韓、台灣等多家廠商參展,主要大廠如Dynasign, Intel, Scala, Samsung, HP, Sony, NEC, Sharp, Cisco, LG, Philips等皆派專員赴該展參展與採購,展場中有個Taiwan Pavilion專區,共有七家台灣廠商參展。數位電子看板展 (DSE)從2004年開始,為全球首場專為數位看板市場及產業所舉辦的展覽活動,其含括的產業範圍包含數位看板、互動技術、戶外媒體等。本屆(2012) 參展廠商共172家,參觀人數達到4024人,人數較2011年增長了9%,參觀人數一年比一年多,根據展方ExpoNation LLC於開展第一天的統計,國際參觀者再創九年來的新高,超過1000人,來自69個國家,其中台灣在國際參觀者的人數中排名第六。近年來,由於面板技術提升及網路環境的普及,數位電子看板已被眾多業者視為未來極具潛力的新興市場。在展場中,業者利用不同的場景如數位看板與販賣機的結合,展現數位看板未來商業模式發展的可能性。

■ DSE 2012 顯示技術
從顯示技術的角度,此數位看板展覽中顯示器以LCD佔最多數(包含透明LCD),其次有PDP、投影、LED display及一些特殊顯示器(如3D、全像、多視角顯示器等),顯示器的共同重點在於窄邊框與高亮度,對於大型數位看板,需要窄邊框讓面板拼接時的接縫縮小,對於戶外的應用,需要高亮度面板以增加戶外的可讀性。表一為展場的窄邊框顯示技術彙整比較,從表中可知內投影的顯示器具有最窄的邊框,其次是PDP,最寬的是LCD,在展場從邊框的寬度就可約略判斷其顯示技術,內投影顯示器所拼接成的電視牆接縫最小,從3~5公尺外觀看其接縫已不明顯,達到接近無接縫的效果。

表一、窄邊框顯示技術比較

Company

Seam Size(mm)

Display

Christie Digital

1

Rear projection (DLP)

Salitek

1.4

PDP

Orion

1.9

PDP

LG

2.65

LCD (IPS)

NanoLumens LED display展示厚度薄、重量輕且易安裝維護的LED數位看板

Christe microtiles背投影拼接

■ DSE 2012 互動技術
在互動技術方面,觸控、手勢或影像辨識在數位看板上已有大量的使用,期望吸引消費者並提供客制化的資訊,以提升廣告效果。Intel和Kraft合作的食物樣品機(iSample),iSample利用生物測量的技術,當消費者靠近,此機台會辨識消費者的年齡層並提供樣品。Intel的Inwindow's Experience Stations可讓消費者透過觸控或手勢與數位看板互動,此系統會辨識消費者的性別與年齡,提供個人化的廣告與體驗。 

Intel的Inwindow's Experience Station

■ DSE 2012 透明顯示器Transparent (translucent) Display
透明顯示器由於與一般的螢幕不同,常常有吸引消費者注意(吸睛)的效果,所以在數位看板中很受到矚目,共有11個攤位展出透明顯示器的產品或雛形品,其中8家採用透明LCD顯示器,3家採用投影技術。

Casio America採用背投影技術,重要特徵在於投影幕非一般的長方形,而是特殊形狀,如人形,呈現的效果確實會吸引人注意,正面看來很像真人,與環境搭配有3D實體顯示的效果,但側面看起來卻是薄薄一片的"紙片人"。另外,投影在書本外形的螢幕上,搭配IR camera,可達成類似真實翻書的效果,也很吸引人注意。或許Casio的重點是呈現鮮明的影像,所以螢幕呈現白霧狀,沒有透明顯示的效果,不過根據其構造,只要調整螢幕的透明度,即可呈現透明顯示的效果。 

Casio的人形背投影技術+背投影書本

NEC展出以背投影方式呈現的懸吊式顯示器,螢幕跟Casio類似呈現白霧狀,所以沒有透明顯示效果。 

NEC的懸吊式顯示器NEC的懸吊式顯示器

Brookview展出取名為HoloPro的透明背投影顯示幕,該螢幕會將投影光線導向特定的角度,非一般的霧面擴散螢幕,所以透明度非常高,應該是展場中最類似電影"關鍵報告"的螢幕。由於顯示原理類似自發光顯示器,所以黑背景對於影像效果較有利(透明LCD則是白背景較有利),廠商聰明的掛上黑布幔當背景。 

Brookview HoloPro高透明背投影顯示幕,視角水平±45°、垂直±15°Brookview HoloPro高透明背投影顯示幕,視角水平±45°、垂直±15°

Brookview展出取名為HoloPro的透明背投影顯示幕

Hyundai IT展出一個透明顯示展示櫃,採用Samsung 22"面板,解析度1680x1050。在今年的ISE展Hyundai IT有展出一個類似的展品,穿透率約12~15%,color gamut約5%,為了提升穿透率所以在顏色表現上有些犧牲,顏色看起來不飽和。

Hyundai IT展出的22"透明顯示展示櫃

MRI(Manufacturing Resources International)展出一個透明LCD冰箱,採用LG面板,面板非一般顯示器尺寸,邊緣裁切一部份以配合冰箱的瘦長形門框,整組售價約2500美金。由於設計只有單邊門是透明顯示,所以內部燈光特別做了自動控制功能,當冰箱門關閉瞬間,具透明顯示的一側燈光瞬間調亮,以補償因透明顯示面板的穿透率較低所造成的兩門亮度差異。由於目前Transparent LCD的穿透率約5~20%,展示人員認為穿透率的提升是有需要的,可節省背光的耗電。

MRI的透明LCD冰箱

STRATACACHE展出取名為PrimaSee的透明LCD展品,包含冰箱、商品展示櫃及看板,面板為46",今年第二季將推出70"的產品。該PrimaSee透明顯示產品於今年一月獲得2012 新產品類的DIGI Award(Digital Signage Magazine舉辦),被評為數位看板顯示器的最佳新科技發明。其透明顯示冰箱提供了許多功能,包含Full-Motion Video、Interactive Touch Screen、Audio、Gestural Interactivity、Audience Measurement Camera、Product Measurement Camera(主動提醒商家補貨)、Dynamic QR Codes、Wireless Connectivity等。其面板的顏色表現在展場中堪稱優良,或許是因為color filter中沒有鏤空部分,但透過該面板觀看內部商品,或許因為面板為結構造成的折射與繞射,影像看起來有點模糊,細節無法看清楚,易造成暈眩的感覺,這對於透明顯示器用於商品展示是必須改善的問題,目前透明顯示器剛上市(2011年),尚無衡量透過透明顯示器對於影像清晰度的標準,另外由於透明顯示器的背光通常較弱且會受背景干擾,反光造成的問題會更加明顯,有意進行透明顯示器的研發者可注意這些問題。

STRATACACHE展出透明LCD冰箱、透明LCD商品展示櫃、透明LCD拼接看板

Planar Systems展出取名為LookThru的32"透明顯示展品,包含冰箱及商品展示櫃,從面板的近拍照片可發現color filter無鏤空(white)部分,所以顏色飽和度佳。

Planar Systems展出取名為LookThru的32"透明LCD商品展示櫃及透明LCD冰箱

Scala是全球最大數位電子看板解決方案商,提供數位看板軟體平台,其展覽場地是全展區最大的。其中一項展品是具有觸控功能的透明LCD冰箱,其面板顏色表現是全展場最差的(可能穿透率最高),乍看會以為是單色的(黑),或許是這緣故,顯示的影像也多以黑色為主,根據展場Philips人員說法,Scala這片面板跟Philips一樣來自於AUO(不過Scala於2011年6月也展出過類似產品,使用Samsung面板技術,所以Philips人員說法僅供參考),不過兩片看起來不太一樣,Scala這片面板的顏色表現較差,近拍其color filter,發現約有2/3的面積是鏤空的,如此可提高穿透率,但也犧牲了顏色表現。Scala用於透明顯示器的影像內容有個明顯特徵,就是主要以黑色為主,且會遮住背後的商品,透過觸控的方式,讓消費者逐漸揭開藏在背後的商品,增加互動趣味性。

Scala展出具有觸控功能的透明LCD冰箱及其近攝Color filterScala展出具有觸控功能的透明LCD冰箱及其近攝Color filter

Philips展出一個透明LCD冰箱,根據現場的Philips Commercial Signage Sr. 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 Glen Young表示,這是雛形品,採用AUO 65"面板,穿透率15%,NTSC 70%(可是現場看覺得顏色飽和度在展場中是較低的),Glen Young認為這種產品目前狀況還不樂觀,因為穿透率太低,用於冰箱造成耗電量大增(他表示現場的展品沒有真正的冰箱功能,放在架上的可樂內部都因為過熱而凝結水),另外背景大大影響顯示品質,現場使用呈現深褐色的可樂,影響冰箱內光線傳遞,且暗色背景明顯干擾影像顯示效果。或許因此有些廠商故意減少擺放冰箱內的物品,或是根本完全淨空,以求最佳呈現效果,這是評估這類產品效果需注意的地方。

Philips展出的透明LCD冰箱

LG(LG Display)展出取名為C-Thru的透明LCD商品櫥窗,採用26" IPS面板,color gamut 68%(42”以上的達72%),穿透率大於5%,全系列面板有26", 32", 37", 42", 47", 55",近拍其color filter無鏤空部分,應該與一般的面板相同,只是沒有背光模組。透過透明顯示器的清晰度看來比STRATACACHE的好。

LG展出取名為C-Thru的透明LCD商品櫥窗

Samil CTS是一家韓國公司,根據其公司網頁,面板應來自於Samsung,展出產品以透明22" LCD展示櫃為主,數量應是展場最多,展品看起來亦最成熟,已是產品展出,而非其他廠商的雛形品。展示櫃設有一個"Clear button",只要按下1~5秒鐘,螢幕會變成透明以便於觀看陳列於內部的商品。產品共有兩種,一種為One-way showcase,只有一面是透明LCD;另一種是Four-way showcase,四面都是透明LCD,面板解析度1680x1050,近拍其color filter可發現約有1/2的面積鏤空。

Samil CTS展出透明LCD展示櫃及其color filter近攝

更深入的技術分析請參考材料世界網精選文章:
http://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10475

作者:工研院 蔡鎮竹;材料世界網編輯室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