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新技術崛起之市場現況(上)

 

刊登日期:2012/7/2
  • 字級

IPS(In Plane Switching)係一種使用橫向電場控制的液晶顯示技術,繼低溫多晶矽技術之後,目前已成為應用於中小型液晶面板的高性能化新技術, 2012年已有多家廠商採用。以下將簡介目前普遍應用在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與平板電腦,且不需要從外貼附觸控面板的新技術,「In-Cell型觸控面板技術」(以下簡稱In-Cell技術)與「Cover Glass一體型觸控面板技術」(以下簡稱Cover Glass一體型技術)等兩項新技術的實用化進展狀況(圖一)。

「In-Cell技術」係將以往外貼於液晶面板上的觸控面板機能,內建於液晶面板之中;「Cover Glass一體型技術」係在包覆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外框的表面玻璃(Cover Glass)當中,形成一靜電容量型觸控感測器(Touch Sensor)電極。目前對於該技術尚有其他名稱,友達光電(AUO)稱之為「One Glass Solution;OGS」,奇美電子(CMI)稱之為「Window Integrated Sensor;WIS」,Coring公司稱之為「FIT技術」。這兩項技術除了可以提升智慧型手機等的性能之外,同時也將改變觸控面板相關業界的勢力版圖。

應用新技術之廠商現況
2012年4月1日,由SONY、東芝以及日立製作所等中小型面板事業統合成立之Japan Display公司率先採用「In-Cell技術」。且在該公司統合之前,舊SONY Mobile Display公司於2012年1月已經開始智慧型手機用面板的量產,導入SONY獨家研發的內建多點檢出的靜電容量型觸控面板功能新技術「Pixel Eyes」。

Japan Display公司表示,「In-Cell技術」被視為可稱霸中小型液晶面板市場的核心技術之一,並且期待以「Pixel Eyes」技術為基礎,持續擴大In-Cell型產品的市場普及率。除了Japan Display公司以外,目前尚有Sharp、韓國LG Display等大型液晶製造公司,加速進行In-Cell型量產技術的研發。

另一方面,推動「Cover Glass一體型技術」的廠商,主要為使用外貼式玻璃基板之外貼靜電容量型觸控面板的製造商。主要原因為可利用既有的觸控面板產線,轉而進行生產的可行性極高。其中積極進行該項技術的主要都是台灣的廠商,除了宸鴻(TPK Holding)與勝華科技(Wintek)等觸控面板製造商之外,友達光電、奇美電子等面板製造商也積極跨入該市場。友達光電於2011年第四季就開始量產平板電腦用途的產品,而市場投入的時間預計會早於In-Cell型產品。於日本方面,Micro技術研究所表示計畫將在2012年7月展開產品的量產作業---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案。

圖二、觸控面板業界勢力版圖的變化
圖二、觸控面板業界勢力版圖的變化
 
※本文承日經BP社Nikkei Electronics 雜誌授權轉譯,特此深謝。原文著作權為Nikkei Electronics所有,禁止轉載。Nikkei Electronics 為數位時代的電子、資訊、通訊技術綜合雜誌,更多豐富、精彩內容,請上:http://nebook.com.tw/?cat=110
 
編譯:材網編輯室/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