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DSE 2012看Transparent Display的應用

 

刊登日期:2012/7/18
  • 字級

Digital Signage Expo展覽簡介
Digital Signage Expo (DSE)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看板展,第九屆DSE已於今年3月在美國Las Vegas舉辦,共吸引了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南韓、台灣等多家廠商參展,主要大廠如Dynasign、 Intel、 Scala、Samsung、 HP、 Sony、 NEC、 Sharp、 Cisco、 LG、 Philips等皆派專員參展或採購,展場中有個Taiwan Pavilion專區,共有七家台灣廠商參展。本屆(2012) 參展廠商共172家,來自69個國家的參觀人數達4024人,較2011年增長了9%。國際參觀者人數前十名依序為Canada、Brazil、Mexico、Japan、Colombia、Taiwan、South Korea、Russia、Australia、China & Korea (tie),台灣排名第六。

展場中的顯示技術
從顯示技術的角度來看,此展中的顯示器以LCD佔最多數(包含透明LCD),其次為PDP、投影、LED display及一些特殊顯示器,如3D、全像、多視角顯示器等。顯示器的共同重點在於窄邊框與高亮度,對於大型數位看板,需要窄邊框讓面板拼接時的接縫縮小,對於戶外的應用,需要高亮度面板以增加戶外的可讀性。表一為展場的窄邊框顯示技術彙整比較,從表中可知內投影的顯示器具有最窄的邊框,其次是PDP,最寬的是LCD。在展場從邊框的寬度就可約略判斷其顯示技術,內投影顯示器所拼接成的電視牆接縫最小,從3~5公尺外觀看,其接縫已不明顯,達到接近無接縫的效果。在互動技術方面,觸控、手勢或影像辨識在數位看板上已有大量的使用,期望吸引消費者並提供客製化的資訊,以提升廣告效果。

 
圖四、Christe microtiles背投影拼接
 

圖七、Intel的Inwindow’s Experience Stations,可讓消費者透過觸控或手勢與數位看板互動,此系統會辨識消費者的性別與年齡,提供個人化的廣告與體驗

透明顯示器
透明顯示器由於與一般的螢幕不同,有吸引消費者注意(吸睛)的效果,所以在數位看板中很受到矚目,共有11個攤位展出透明顯示器的產品或雛形品,其中8家採用透明LCD顯示器,3家採用投影技術,分別介紹如下---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圖九、Casio的背投影書本

  
圖十一、Brookview HoloPro高透明背投影顯示幕,
視角水平± 45°、垂直± 15°

 
圖二十、Planar Systems展出的透明LCD冰箱

者:蔡鎮竹/工研院顯示中心經理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