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的創新應用

 

刊登日期:2011/4/27
  • 字級

OLED新應用的優勢:Flexible & Transparent
OLED擁有諸多優異的特性,尤其在軟性(Flexible)與透明(Transparent)方面,更具有目前LCD及LED所較難達到的特性。OLED經過多年的研發,許多研發機構及公司都相繼發表OLED在軟性與透明特性上的成果,下文將從曲面、軟性、透明等三種類別進行探討。
1.曲面OLED Display & Lighting
OLED屬於自發光的光源,在顯示應用上,並不需要背光模組,使得OLED可以被製作在軟性的基板上,在軟性的應用當中,初期會先被固定在曲面的環境當中,亦即將OLED製作在可彎曲的基板,如金屬基板或塑膠基板或薄型玻璃,在製作完成後,即可將其安裝在曲面的環境中。

韓國SMD於2010年展出在曲面環境中可呈現彩色畫面的曲面OLED顯示器(圖二(a)),使得顯示器的裝設位置不再受限於平面的環境,如在圓形的樑、柱,也可裝置此曲面的OLED顯示器,讓呈現資訊的環境更不受限。

日本Konica Minolta也展出彎曲的OLED檯燈(圖二(b)),此曲面的OLED檯燈不需諸多支架就可以提供大面積、大範圍的照明效果,有別於現有的檯燈,是靠一節一節的支架來達到照明不同位置的需求,使得此曲面的OLED檯燈在精簡的設計架構之下,就可以呈現出大範圍的照明效果。
2.軟性OLED Display & Lighting
平面顯示器應用在攜帶移動環境,為了方便拿取與重量的限制,總是受限在顯示面板的面積大小,而無法採用大尺寸的顯示面板。在OLED顯示技術中,已有諸多研發單位與公司投入研發軟性OLED顯示面板,並已有不錯的研發成果。---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圖三、可彎折軟性OLED Display

作者:江柏風/工研院產經中心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