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OLED材料市場規模可望達3562億日圓

 

刊登日期:2018/8/8
  • 字級

全球OLED材料市場規模持續擴大中,根據日本TPC Marketing Research公司的調查顯示,2017年度OLED材料市場規模約為1820億日圓,2018年則可望成長1.3倍,達到2422億日圓;並預估至2020年接近倍數成長,市場規模擴大至3562億日圓。

與液晶相比,OLED具有高輝度、對比鮮明、廣視角,且可予以薄型化、輕量化、省電力化,以及高應答速度等特徵,且由於在智慧型手機、電視等領域的應用急速普及中,市場規模也隨之日趨擴大。過去市場上的手機OLED面板幾乎由三星顯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獨家生產,今後隨著中國面板業者看好OLED的前景,積極布局相關領域,後續材料市場規模發展將進一步成長。此外,全球OLED 電視面板過去是由LG 獨家供應,但2017年之後,TOSHIBA、Sony、Panasonic的OLED電視進入消費市場,以及未來中國面板企業大舉進軍OLED 市場,都將可望為OLED材料市場帶來正面效益。

2017年OLED材料市場中以日本出光興產的市佔率最高,佔了35   %,約有625億日圓。其次依序則是 德國Merck的16.9 %、美國Universal Display Corporation(UDC)16.2 %、美國陶氏化學(Dow Chemical) 13%、日本住友化學12.6 %。

OLED材料產業龍頭出光興產以其完整的發光材料產品線優勢,成為LG、Samsung的供應商,2018年起也將強化在韓國的生產機能,並持續研發,以進一步達到OLED材料高性能化、低成本化之目標。

Merck則是供應熱蒸鍍低分子材料、塗佈印刷用可溶性材料給LG、Samsung,目前亦正全力投入超薄型印刷工程用材料之開發,今後將以印刷製程用材料為主力,供應給包括中國電子行業巨頭TCL集團在內的中國面板製造商。

 陶氏化學的強項在於螢光、磷光發光材料方面,且供應Samsung一系列智慧型手機發光層中的紅色磷光主體材料,今後則將以OLED電視為發展重點目標,計畫在2020年前開發出可以低成本製造大面積電視面板之製程技術,以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

此外,三菱化學、DS Neolux、住友化學、CYNORA等企業也積極發展OLED材料事業,例如三菱化學除了發光材料、隔牆材料(Bank Materials)之外,將投入封裝材料的開發,以擴大其事業規模。DS Neolux則強化對中國市場的攻勢,企圖擴大其營業收入。而住友化學也計畫強化OLED電視主流之塗佈型高分子材料事業。CYNORA則是計畫開發各色「熱活化型延遲螢光(Thermally Activated Delayed Fluorescence;TADF)」發光材料,以因應塗佈型(溶液處理)的應用。從各業者的動態來看,今後OLED材料之市佔結構產生變化的可能性很高。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