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照明發展現況

 

刊登日期:2017/4/5
  • 字級

全球節能減碳趨勢下,高效率固態照明(LED/OLED)將主導今後照明市場。目前OLED照明規格亮度>20 klm/m2、效率>60 lm/W、LT70壽命>5萬小時、光演色性(CRI) Ra >90及R9 >50,已符合大部分照明應用之規格需求。OLED是最適合和人體近距離接觸的照明光源以及軟性最佳Form Factor設計,目前OLED在一般照明、醫療場所照明、建築/裝飾照明、汽車照明、航空器照明等領域有其獨特應用市場,OLED照明未來幾年有高度成長性。

OLED照明市場發展趨勢
1. 四大類OLED應用產品中,以OLED照明市場成長性最大
中小型AMOLED顯示器、大型AMOLED顯示器、PMOLED顯示器、OLED照明等四大類OLED應用產品的市場成長趨勢,分為2014~2018年以及2018~2022年兩時期,如圖一所示。OLED照明面板市場在2014~2018年平均年成長率約80%;之後2018~2022年平均年成長率約35%。OLED照明是四大類OLED應用產品市場中成長最大的。

2017年對OLED照明發展將是利多的一年。2017年全球智慧型手機領導廠商Apple將導入智慧型手機應用OLED面板,此舉將帶給OLED相關產業,如有機材料、製程技術、生產設備、軟性技術、封裝技術等加速發展與關鍵零組件成本下降,OLED照明發展亦得其利。另外,LGD的5代OLED照明生產線預計將於2017年上半年投產,有助於OLED照明價格更便宜,並提高照明市場滲透率。

OLED照明產品與技術發展趨勢
3. 軟性與可區域變化OLED照明發展
依據Osram公司的研究指出(圖四),OLED照明與其他照明技術差異化的特色,最主要是軟性化與可區域變化照明,其次為鏡面、透明、發光顏色可調、觸控等功能。因Form Factor的特性(燈具設計更彈性)是OLED照明最主要的特色,軟性是OLED照明最大差異化的優勢。

圖四、OLED照明有別於其他照明技術差異化的特色
圖四、OLED照明有別於其他照明技術差異化的特色

5. Konica Minolta公司的OLED照明產品發展
Konica Minolta是OLED照明產業的領導廠商之一,該公司認為OLED照明技術發展如圖五所示,在製程技術(高良率、高材料使用率、可大量生產)、關鍵模組技術(軟性封裝、光取出、軟性透明導電膜)、材料與層數堆疊設計(高效率、長壽命、高CRI、高性賴度)等,都是OLED照明技術發展仍需持續努力的方向。

圖五、OLED照明技術發展方向
圖五、OLED照明技術發展方向

OLED照明應用
OLED照明特點:無UV光譜與藍光成分(不傷眼)、最接近太陽光可見光光譜、軟性照明具備最佳Form Factor設計、輕與薄(攜帶方便)、數位/無線控制、顏色可調營造氣氛、面光源光線柔和(光可直視)、不發熱(手可碰觸)。OLED照明是最適合和人體近距離接觸的照明光源,產品應用有其獨特的市場。OLED照明應用領域包括一般照明、醫療場所照明、建築/裝飾照明、汽車照明、航空器照明等,整理如表五。
2. OLED照明在飛機內裝之應用
飛機內裝導入OLED照明之動機如下:
①飛機減重一直是航空公司追求方向。
②在商業和公務飛機的趨勢是室內空間設計,如高檔酒店和視覺舒適度極高的照明,如圖十一所示。
③飛機內裝應用照明需重量輕、高效率、光顏色可調、眼睛舒適度、照明在人可碰觸環境周圍。
④光顏色可調照明,以匹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晝夜節律。
⑤光源可觸摸(不發燙),允許OLED照明作為適合飛行機組服務人員和旅客使用的近端照明場景。

因飛機的空間有限,因此---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張敏忠 / 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64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