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Energy Week 2019

時間:2019年2月27日~ 3月1日
地點:日本東京有明國際展覽中心
主辦單位:Reed Exhibitions Japan Ltd.

2019年 Smart Energy Week 於3月初在東京Big Sight國際展覽會場圓滿閉幕。這場由9大展會競秀展出的能源盛會,有來自全球29個國家的1,419家廠商參展。這場盛大的能源展動用了面積相當於6個東京巨蛋的Big Sight東西兩館;在東館展出的包括風力發電展、太陽電池展、太陽光發電系統施工展、Biomass展、Smart Grid展和火力發電展;而在西館展出的則包括:氫/燃料電池展、二次電池展和因應循環經濟趨勢首度登場的資源回收展。九大主題展會提供參觀者一站式完整看盡全球最新能源發展趨勢與動向,該展是全球重量級的商展、交流平台。

Smart Energy Week 2019開幕盛況Smart Energy Week 2019開幕盛況

Smart Energy Week 2019報到現場Smart Energy Week 2019報到現場

匯聚300多家廠商參展的二次電池展場可概分為五大區,分別為部品/材料、製造設備、二次電池/高性能電容器、BMS與檢測/評估等專區。綜觀整體電池應用趨勢,移動式(Mobility)動力電池和儲能是最被看好的領域。另外,全固態電池已成為今年的展示重點,從材料、電芯到檢測/分析設備,廠商皆以顯著看板,吸引圍觀人潮。

二次電池展區,台灣專區現場,共有20家國內業者組團參展二次電池展區,台灣專區現場,共有20家國內業者組團參展

日本最大的風能展---WIND EXOP 2019今年是第7回舉行,有來自全球的主要風機相關廠商共同參與。參展內容涵蓋離岸風場的建置及運維技術,此外,風力發電系統、發電機組件、設備,海上風力發電技術以及偏遠島嶼的各種海洋土木工程等等亦都是展示重點。另外,下一代浮式海上風力發電機組也在本次展覽中現身。由於陸上及海上風電場近年來創造了可觀的建設熱潮,其維修和維護技術比以往更加需要,因此在今年的展場中,可以見到各式最新設備及各種運維服務相關創新技術展出。

展會現場實況展會現場實況

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展示會(FC EXPO)是Smart Energy Week中最具歷史的展會,今年的FC EXPO除了日本大廠Toyota、Honda、Panasonic、Toshiba、Kawasaki、Iwatani、鈴木商社、新神戶製鋼等知名公司參展外,德國、加拿大、挪威、瑞典、台灣、中國及韓國等亦組團展示研發成果及量產實力。

TOYOTA MIRAI FCV吸引圍觀人潮TOYOTA MIRAI FCV吸引圍觀人潮

在太陽能相關方面,本次展示會與PV相關聯的展出內容除包含往年的3個主題:1.PV EXPO 2019;2.PV SYSTEM EXPO2019及3.SMART GRID EXPO2019之外,今年又新增與PV資源回收議題相關的第一屆PV RECYCLE 2019。

展會現場熱鬧情形展會現場熱鬧情形

主辦單位安排的Keynote 演講總是吸引眾多人潮入場。今年二次電池的Keynote演講以”次世代電池開發與EV普及帶來的影響”為題,邀請到德國聯邦教育研究省的數位創新研究中心副執行長Herbert Zeisel介紹德國的電池研究戰略。第二場則由TOYOTA汽車EHV電池設計部佐藤榮次部長介紹TOYOTA公司的車輛電動化未來。

在專門技術研討會方面,主辦單位亦透過由NEDO、旭化成、Panasonic、GS Yuasa、早稻田大學、村田製作所等產學研專家團隊組合而成的Seminar企畫委員會,規劃出10個熱門主題,從次世代電池、全固態電池、支撐LiB電池發展的尖端材料技術到電動車邁向普及的電池技術、EV的未來像等等,內容相當豐富而精彩。

基調演講現場,吸引爆滿聽眾進場聆聽最新全球趨勢基調演講現場,吸引爆滿聽眾進場聆聽最新全球趨勢

明年東京奧運的舉行,將影響部份Big Sight國際展示中心展區。明年的Smart Energy Week已決定在2020年2月26~28日舉行,但展區會稍做調整。東館將從明年1月起暫停使用,但靠近西館旁邊有棟新南館目前正在趕工興建中,加上新增的青梅館,應足以因應大展的空間需求。屆時Big Sight與青梅館之間會有免費的Shuttle Bus可供搭乘,對於參加展會應不致造成太大困擾,歡迎大家屆時踴躍到東京看展、參展。

展會相關訊息,請參考下列網址:
https://www.wsew.jp/en-gb.html

更多有關2019展會現場的相關資訊,歡迎參閱材料世界網的現場報導系列內容。

Smart Energy Week 2019日本現場報導系列一
Smart Energy Week 2019日本現場報導系列二
Smart Energy Week 2019日本現場報導系列三

(更多展覽快照)

作者:王文獻、陳錦城、蔡麗端、李育鑫、曾寶貞/材料世界網 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