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淨零能耗住宅(ZEH)」產業發展概況

 

刊登日期:2018/1/29
  • 字級

范淑櫻編譯/工研院材化所

日本政府於2016年5月所公佈之「地球溫暖化對策計畫」中,揭示了全國和各部門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其中住宅部門的減量目標為2030年度要較2013年度減量約40%,對策之一為推動節能低碳的典型住宅,並於2020年時達到新建獨棟住宅50%以上為「淨零耗能住宅(Net Zero Energy House;ZEH)」之目標。

「淨零耗能住宅(ZEH)」係將住宅所消耗的一次性能源,透過提高建築物與設備之節能性以及再生能源的利用予以削減,促使一年間一次性能源實際消耗量(包含空調、照明、換氣、熱水供應等)為零,且居住舒適性提高之住宅。零耗能並非完全不耗能,而是能源需自給自足,因此要實現「淨零耗能住宅(ZEH)」,主要重點即在於隔熱、省能源、創造能源3項(圖一)。

 圖一、實現「淨零耗能住宅(ZEH)」,重點在於隔熱、省能源、創造能源
圖一、實現「淨零耗能住宅(ZEH)」,重點在於隔熱、省能源、創造能源

預估2025年日本ZEH戶數成長2.5倍
然而根據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針對設置太陽能發電之住宅、淨零耗能住宅(ZEH)、全電氣化住宅市場,以及大型房屋建設公司、主要營建工程承包/房屋翻修業者等對於淨零耗能住宅(ZEH)或其他先進能源住宅設備的採用狀況進行調查,在彙整調查結果之「2017年版住宅能源、服務、關連機器項目別普及預測調查(2017年版 住宅エネルギー・サービス・関連機器エリア別普及予測調査)」報告中指出,2016年設置有太陽能發電的住宅數量為20.8萬戶,其中9.3萬戶(44.7%)為新建的獨棟太陽能發電設置住宅。雖然市場受到2013年日本政府降低對再生能源電力收購制度(Feed-in Tariff;FIT)躉購電價的連動影響而減少,但預期今後不論建設公司或房屋營建承包業者都將積極投入淨零耗能住宅(ZEH)的建設,因此預估至2025年時,太陽能發電設置住宅將較2016年成長14.4%,達到23.8萬戶,其中13.4萬戶為新建獨棟太陽能發電設置住宅(表一)。


此外,2016年的淨零耗能住宅(ZEH)數量為2.8萬戶,佔新建獨棟太陽能發電設置住宅中的30.1%。為達到淨零耗能住宅(ZEH)普及目標,日本環境省、經濟產業省都提供了經費補助措施,且隨著2016年「淨零耗能住宅建商登錄制度」的開始實施,淨零耗能住宅(ZEH)數量正逐漸增加中。今後,受到FIT躉購電價降低的影響,再生能源自家消費的需求提高,以及主要建商或建材業者對於淨零耗能住宅(ZEH)提案活潑化等因素,2025年將較2016年成長2.5倍,達到7.1萬戶(圖二)。

圖二、太陽能發電設置住宅、ZEH數量統計與預測示意圖
圖二、太陽能發電設置住宅、ZEH數量統計與預測示意圖

若再細分來看,事業規模遍及日本全國之8家大型建商在2016年淨零耗能住宅(ZEH)的銷售戶數總計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