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即可數位化的系統 設計圖等亦可共用

 

刊登日期:2009/10/13
  • 字級

大日本印刷公司開發出新系統,採用特殊的筆和紙張,書寫在手邊紙上的內容即時就能數位化,且可投射在投影機上。用在設計圖等由一位以上的作者,各自手寫出圖或意見(comment)的同時,能立即在電腦上形成數位化的設計圖,並可為許多人共同使用。

在系統的前端部份利用由攝影元件所構成的墨筆。書寫的同時也在紙上印出字跡,藉由攝影某些點進行處理,能將筆尖的位置及軌跡精密地數位化。利用稱為「藍芽」的無線技術,傳送至電腦上。

紙上每2平方毫米有36個微小的點,排列成格子狀來進行印字,根據位置的不同,點會上下左右稍微移位。這種移位可以呈現出表示座標的數值資料,筆的影像處理裝置中則有檢測位置的構造。

將書寫的內容彙整成一張投影片進行投影,可使採用設計圖進行的共同作業效率大幅提升。以往每位作者繪製之後,再抄寫成一張設計圖,製作群輪流在一張設計圖上繪製,花費不少時間。該項產品已計畫向常使用設計圖進行團隊工作的建築、土木業或製造業進行銷售。

專用的筆和可印製出小點的印表機,是由使用於電腦的軟體,和投影用的螢幕面板等所構成的系統。可讓10人同時使用的機型,價格為70多萬日圓。預計在2009年達到2億日圓的銷售額。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