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UST開發水中無線通訊系統「Aqua-Fi」

 

刊登日期:2020/7/21
  • 字級

沙烏地阿拉伯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開發了一項水中無線通訊系統「Aqua-Fi」,潛水者在海中可藉由LED或雷射等光束,進行多媒體通訊。此次開發的「Aqua-Fi」原型係利用綠色LED或520nm的雷射光進行資訊傳輸,LED為近距離通訊用的低能量選項,而須耗用較多電力的雷射則適用於遠距離的資訊傳輸。

在測試實驗中,研究團隊在靜水中相隔數公尺的距離使用2台電腦,同時上傳、下載多媒體資訊,最大資訊傳輸速度約每秒2.11 MB,平均延遲時間則是來回1.00毫秒。而在實際應用上,則會是由潛水者的智慧型手機進行無線通訊傳輸至設置於潛水裝備上的閘道器裝置(Gateway Device),由閘道器裝置透過光束對水面上的電腦傳輸資訊,再使用衛星通訊連結上網路。

今後為了進一步推動「Aqua-Fi」的實用化,研究團隊計畫利用高速電子零組件,以改善連線品質與傳輸範圍。此外,為了在動態的水中讓入射光束的與接收器完全位置吻合,將考慮採用入射角度較廣的球形接收器。


資料來源: https://cemse.kaust.edu.sa/news/angling-underwater-wifi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