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於QST基板上剝離GaN接合至異材質基板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23/10/4
  • 字級

日本OKI與信越化學工業近日宣佈共同開發了一項新技術,可從QST基板單獨剝離GaN機能層,並接合至不同材料的基板上,促使GaN能夠垂直導電,進一步實現可控制大電流的GaN垂直功率元件。

垂直型GaN功率元件可望有助於延長電動車的行駛里程並縮短充電時間,因此相關需求的擴大備受關注。然而為了達到實用化,仍存在了須提高晶圓尺寸以提高生產效率,以及必須實現可抑制大電流的垂直型導電機制等課題。

QST基板為美國Qromis開發之專用於GaN成長的複合材料基板,具有與GaN相同水準的熱膨脹係數,可抑制彎曲、裂縫產生,即使於8吋以上的晶圓,仍可生長出高耐壓的GaN厚膜結晶。

此次GaN機能層剝離以及與異材質基板的結合採用了OKI所開發之Crystal Film Bonding(CFB)技術。此項技術可在保持高元件特性的狀態下,從QST基板僅剝離出GaN機能層。

此外,新技術亦能夠去除GaN結晶成長所需的絕緣性緩衝層。透過能夠實現歐姆接觸(Ohmic contact)之金屬電極,GaN機能層將得以連接至各種基板上。藉由與具有優良散熱性能的導電基板連接,可同時實現垂直導電與高散熱性之需求。

今後信越化學工業將繼續為GaN元件製造商提供QST基板與磊晶基板,而OKI則將透過合作關係與技術授權提供CFB技術。此外,CFB技術也將為半導體元件提供突破單一材料侷限的附加價值。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30906_oki.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