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印刷開發出可將近紅外線轉化為熱能之蓄熱纖維用顆粒材料

 

刊登日期:2022/7/7
  • 字級

日本共同印刷公司(Kyodo Printing)開發了一項蓄熱纖維用高機能顆粒材料。新材料係將紅外線吸收材混入樹脂中製成顆粒,僅須少量添加於紡絲用樹脂中,即可吸收太陽光的近紅外線,並將其轉化為熱能。由於添加量少,因此具有可因應包括白色在內的明亮色到黑色,具有適用於廣範圍著色之特徵。
 
新材料採用了住友金屬山開發的紅外線吸收材料「CWO」,在樹脂中均勻分散、加工製成顆粒。添加量可任意調整,對於紗線的顏色或加工調整幾乎未有影響,並可以控制溫度的上升。
 
由於是在纖維中混入了蓄熱材料,因此效果可長期維持,且因其蓄熱機能,故具有高速乾性的特徵。此外,使用新材料的纖維可吸收對皮膚有不良影響的紅外線,進而減輕皮膚負擔,可望適用於冬季或高山等低溫環境下之衣物服飾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3251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