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調整表面電阻值之導電性纖維

 

刊登日期:2017/8/29
  • 字級

日本理學公司利用與山梨大學共同研究之「R-iCP導電性聚合物」技術,開發了一項表面電阻值可調整,並具優異耐候性、耐磨耗性、耐洗滌性之導電性纖維製品「FANTARON」。由於可調整介於102~107Ω之間的表面電阻值,故可應用於抗靜電、防止灰塵附著或防止靜電放電引起火災等各種用途。

對象基材包括聚酯、尼龍、丙烯酸、聚芳醯胺等的長纖維,或是不織布用人造短纖維(Staple Fiber)、靜電植絨(Electrostatic Flocking)用短纖維等。由於導電性聚合物均一被覆在纖維表面,因此可以製造出均質的導電性纖維製品。外觀則有黑色、咖啡色、綠色等顏色。活用「FANTARON」的特性,理學公司除了應用於鞋子內底或手套、擦拭布、集塵袋濾網、車輛室內材料等範疇之外,亦計畫進行可感測人體生理資訊之穿戴式裝置方面的應用提案。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