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在水中長時間運作之超薄有機太陽電池

 

刊登日期:2024/3/9
  • 字級

日本理化學研究與東京大學等組成的研究團隊提升了超薄型有機太陽電池的耐水性,開發出即使在水中亦能發電的元件。此項研究成果可望有助於穿戴式裝置、發電衣物的開發。研究團隊透過在構成陽極的銀與發電層之間的界面添加氧化銀,強化了陽極與發電層之間的界面接著力,開發出兼具耐水性與超柔軟性之有機太陽電池。此太陽能電池為厚度僅3 μm的超薄型,且浸入水中4小時後仍可維持89%的能量轉換效率。

此外,新電池即使在水中反復進行300次30%壓縮應變與復原的機械變形後,能量轉換效率保持率仍達96%,展現出高穩定性。另於將太陽電池浸入水中進行光照發電的試驗中,確認可連續驅動60分鐘以上。新開發的超薄型有機太能電池可望適用於智慧手錶等穿戴式裝置的電源用途,亦能應用於衣物中嵌入感測器或微晶片之電子紡織品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www.riken.jp/press/2024/20240201_4/index.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