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球狀太陽電池開發「發電網狀編織基布」

 

刊登日期:2021/11/23
  • 字級

日本福井縣工業技術中心發表利用纖維技術,開發了「太陽能發電網狀編織基布」,且具柔軟性、光線可穿透,可望利用於可太陽能發電之傢飾品用途。新開發的編織物係將利用太陽能發電的紗線以製造蕾絲窗簾的經編技術製作而成。發電用的紗線則採用了Sphelar Power公司獨家開發的球狀太陽電池。

該球狀太陽電池是在球狀矽粒子的表面形成PN接面(p-n Junction),電極以上下相對之方式貼附而成的球狀太陽電池。由於受光面成球狀,故與一般平板型太陽電池相比,可接收約3倍的光線,易於提高發電效率。雖然一顆顆太陽電池的發電量較少,但以細線狀導電材料將許多球狀太陽電池連結在一起的話,即可應用於設置於窗戶等場所之透明型太陽電池、具柔軟性之織品型太陽電池等用途。

將利用球狀太陽電池的紗線透過經編技術編織而成的編織物在光線下具有透明性,並能柔軟地彎曲。另可製作1m以上的長尺寸太陽能發電布,將其連接、擴大面積後,即可增加發電量。今後福井縣工業技術中心計畫將此「太陽能發電網狀編織基布」應用於與空調風扇連動的遮陽篷、夜間照明或監控機能用獨立電源等自行發電/自行耗能型傢飾用品、機器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734548ba956f43bd32a098f60406cb6163859e3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