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釜山大學開發出柔軟、可折疊之太陽電池

 

刊登日期:2021/4/20
  • 字級

韓國釜山大學開發了一項擁有前所未有之柔軟性且具有耐久性的太陽電池。目前既有的太陽電池大多是硬質平板狀,無法自由變形或是折疊,然而將太陽電池應用於穿戴式裝置的話,則有可折疊、自由反覆彎曲的必要。雖然既有極薄玻璃基板或金屬氧化物的透明導體具有柔軟性,但也無法達到完全折疊的狀態。這回釜山大學開發的太陽電池不同於一般可撓式電子裝置,可在半徑0.5mm的狀態下折疊,並可予以大幅變形。

研究團隊為了製作新款可撓式太陽電池,使用了具備透明性與高度機械彈力性的單壁奈米碳管(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SWNT)薄膜,接著在聚醯亞胺(PI)基板埋入導電層,填充奈米碳管的空隙,讓單壁奈米碳管在受到彎曲等壓力之際,無法從基板剝離。最後在SWNT-PI奈米複合材料層加上氧化鉬(Molybdenum Oxide),使其產生更多的電荷。

利用此方式完成的複合物薄膜厚度約7μm,對彎曲具有高耐性,且約有80%的透明度。此外,電力轉換效率達到15.2%,是目前利用奈米碳管導體之太陽電池中的最高紀錄。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0309_solar-technology.html
分享